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服务贸易发展有“据”可比

收藏 服务贸易发展有“据”可比

http://www.jctrans.com/ 2018-10-26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服务贸易是当前乃至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如何保持服务贸易的平稳快速增长,如何激发新兴服务贸易的内生动力,对国内创新经济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不可小觑。

  服务贸易是当前乃至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如何保持服务贸易的平稳快速增长,如何激发新兴服务贸易的内生动力,对国内创新经济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不可小觑。长期以来,许多专家业者都主张把服务贸易纳入到高质量发展体系中。

  此次国务院发布的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中,“将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赫然在列。

  记者发现,作为该试点经验突出地区的上海、威海、杭州和苏州市,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服务贸易发展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服务出口增速及占外贸的比重、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成长情况等是其中的重点考核指标。

  可以看出,细化考核指标是试点地区压实服务贸易发展责任的抓手,根据目标指标的进展情况,切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例如,威海市制定的《服务贸易发展考核认定办法》这样认定考核指标:对各区市,服务贸易工作考核占百分制的1.8分,主要考核服务出口占全市外贸比重及提高幅度、新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数量、新增服务贸易主体等;对市属各部门,考核列入《服务贸易试点实施方案》《两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未按期完成的要按比例扣分;在威海市发展服务贸易工作思路中,将继续保持服务贸易考核在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中的突出地位。

  苏州市建立的全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还纳入了地方政府考核,依据外汇收支数据、重点监测企业数据,形成各市区、各行业的服务贸易统计报表,据此科学确定年度服务贸易增长目标和考核制度。

  上海、杭州则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纳入各区(县、市)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服务贸易规模、服务出口增速、创建服务贸易示范区和示范项目进程等。

  建立服务贸易发展绩效评价与考核机制,不可或缺创新驱动机制形成的服务贸易发展合力的支撑,这也是上述试点地区的又一突出共性。“2016年杭州市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列入了对各区、县(市)的单项考核项目,2017年市政府又将服务贸易纳入对区、县(市)的综合考评项目。各区、县(市)对应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确定发展重点,定期研究、协调试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杭州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以及相关省级部门共计50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试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和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年度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推进表,下发至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季度由分管副市长召开协调会议,督导推进情况。

  为了强化对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的动态跟踪,上海市通过市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依托服务贸易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商务、金融、税务、海关、质监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共同组成的服务贸易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加强对服务贸易总体情况和重点领域的动态跟踪。

  此外,上海市还在市区联动上下功夫,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各区全面下放技术贸易和软件出口合同登记审核权限,规范服务外包合同备案工作,配套实施对各区的登记抽查、业务培训、考核评估等措施;密切市区两级的服务贸易工作联系,对各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包括培育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掘服务重点项目、跟踪重点企业动态运行情况、打造特色发展区域、拓展海外市场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工作和成效进行定性考核;指导各区培育一批重点企业,打造一批主体集聚、功能完善的服务贸易特色示范区(如文化贸易特色示范区、生物医药研发核心区、数字化服务发展引领区、技术贸易转型升级试验区、邮轮旅游要素集聚区等),加快形成全市各区服务贸易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格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