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加快融入南亚经贸合作圈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2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中马自贸协定是马尔代夫对外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马尔代夫是继巴基斯坦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亚国家。

  中马自贸协定是马尔代夫对外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马尔代夫是继巴基斯坦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亚国家。专家认为,中马自贸协定的签署将有力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南亚区域经贸合作进程,并为中马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12月7日,中国与马尔代夫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在经贸合作诸多领域达成高水平谈判目标。专家分析认为,作为中马经贸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这将有力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南亚区域经贸合作进程,并为中马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政策“红包”惠及民众

  中马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及投资等多方面取得重要合作进展。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随着中国赴马尔代夫游客人数持续增加,旅游业对中马经贸合作的带动效果日益显著。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地。在中马自贸协定中,双方均在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的市场准入、国民待遇等方面作出了具有重要商业意义的承诺。

  据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负责人介绍,马尔代夫旅行社和旅游经营者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及北京市设立合资公司,并在中国各地设立分公司,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游业务。“这是中方给予现有自贸伙伴的最高承诺。计划赴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包括可以直接通过在中国设立的马尔代夫旅行社享受赴马旅游服务。”

  另一方面,马尔代夫也规定中方的服务投资者将可在当地设立提供住宿、餐饮等各类服务的商业机构,并与当地服务供应商享有同等待遇。

  此外,双方的其他配套服务业也将实现市场开放。“比如在医疗服务领域,中方的投资者或医疗服务提供者可以在马尔代夫设立合资医院或诊所(含中医)。这意味着中国游客将来在马尔代夫旅游,有可能享受到中医医院或诊所提供的服务。在航空服务方面,我们将推动马尔代夫航空公司更好地配合中方航空管理部门的监管,为乘坐马方航班赴马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国际司负责人表示。

  与南亚区域经贸合作加强

  中马自贸协定是中国商签的第16个自贸协定,也是马尔代夫对外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马尔代夫也是继巴基斯坦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亚国家。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中心地带,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可以依托马尔代夫更有效地发展与其他南亚和印度洋国家的合作关系。同时,巴基斯坦和马尔代夫均已加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国在2006年成为该联盟的观察员。“中国与更多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签署自贸协议,将有助于中国更积极主动地融入南亚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白明表示。

  随着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经济影响力不断增强,印度将不得不重新审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据《印度斯坦时报》近日报道,印度政府对中马经贸合作的这一重大成果感到“措手不及”。“印度对自由贸易往往持较为保守的态度,担心来自中国的产品和技术会因此大量涌入南亚市场,给本国经济带来冲击。而中马自贸协定的签署加剧了印度的这一担忧。”白明进一步指出,“印度应当及时调整自身的经贸合作策略,认识到深化中印经贸合作对彼此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印两国的沟通合作和战略对接必将为南亚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开辟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