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宏观经济小幅下行,短期内压力不减 ——6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24 申银万国期货

导读: 7月16日,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总体上经济增速小幅走弱,生产端和需求端表现均较弱,我们预计短期之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7月16日,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总体上经济增速小幅走弱,生产端和需求端表现均较弱,我们预计短期之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汽车消费拖累依旧,但社零增速小幅回升。2018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增长9%,预期9%,前值8.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1671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从分项来看,汽车消费的拖累加剧,同比为-7%的增速。其他分项未有明显的波动。2018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9938亿元,增长7.5%。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1、1.3个百分点。在汽车消费明显恶化的情况下,整体社零增速小幅回升说明了整体消费的稳健,若本月汽车关税下调之后汽车消费回归正常,则社零增速有望回到10%左右的水平。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稳中趋降。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但建设数据、销售数据和到位资金的情况均较好,料房地产投资短期之内下行空间比较有限。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低位徘徊。2018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与预期持平。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整体看,基建投资仍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最大拖累因素,但在前期制造业库存相对出清、设备技术改造升级的驱动下,制造业投资持续向好,预示着当前的投资增长日趋健康,尽管短期之内仍存不小压力,但发展态势良好,中长期有望企稳回升。

  经济平稳增长,工业小幅走弱。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符合预期,经济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2018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5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且低于预期的6.5%。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6%。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1-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