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经济在平稳运行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24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存在的各种紧因素,下半年应综合施策——在应对贸易摩擦中强化防风险节奏、力度等政策的协调搭配,实施更加具有前瞻性和灵活性的宏观政策,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效率为核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内需潜力等促进高质量发展。

  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存在的各种紧因素,下半年应综合施策——在应对贸易摩擦中强化防风险节奏、力度等政策的协调搭配,实施更加具有前瞻性和灵活性的宏观政策,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效率为核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内需潜力等促进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点

  杜秦川

  总体看,工业、服务业强劲增长态势仍将延续,贸易摩擦加大引起的出口增速放缓不会在三、四季度明显回落而拖累经济增长,投资增速不会明显放缓,消费增速平稳增长可期,价格水平总体平稳。预计实现全年6.5%的增长目标具有稳定支撑。

  影响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主要因素及未来走势

  (一)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限

  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的势头仍在持续。美国对我加征关税的出口抑制效应在三、四季度会逐渐显现。如果作偏悲观考虑,预计由此减少对美顺差1000亿美元,按照2017年对美顺差2749亿美元、出口总顺差4208.68亿美元对全年GDP增速贡献0.6个百分点估算,中美贸易摩擦对今年全年GDP增长影响有限,基本不会超过0.2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速维持稳中趋缓态势

  一是基建投资增速全年预计稳中趋缓。一方面,受相关政策对PPP项目集中管理的影响,预计一些PPP项目落地放缓可能会影响基建投资。但是另一方面,受2017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持续高增长、财税收入增速明显回升、PPP储备及落地规模扩大及规范清理政策的改善性调整、名义GDP超预期增长推升赤字空间等支撑,预计全年内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放缓的可能性也不大。

  二是制造业投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去年房地产投资和出口维持高位增长带动工业盈利和净资本大幅改善,正驱动企业技改投资增长和产能扩张。近期的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受技改投资、设备更新和企业利润持续改善的影响,制造业增速逐步回升,反映出经过数年市场出清、优胜劣汰后的行业集中度上升,制造业从产能周期底部逐渐回升的态势日益明朗,由此预计制造业增速和投资增速回升具备一定持续性,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大概率会回升。

  三是房地产调控边际影响年内逐渐减弱。上半年数据显示,在土地开工增速和房地产销售增速均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反映出房地产投资增速数据受土地出让溢价上升影响较为明显。据测算,扣除土地出让溢价上升影响后,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底可能有所回落,但也有可能因前期土地出让溢价升高抬高了房地产投资开发成本,抑制了房地产投资。从去库存看,当前房地产总体去化已比较充分,多主体、多渠道供应将在今年更加明显。综合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不会明显下滑,实际投资增速回落持续性仍待观察。

  (三)消费需求维持基本平稳

  上半年数据显示,在传统消费增速边际回落态势下,网上零售额加速增长,显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预计下半年的网上零售额仍将处于加速成长期。叠加以下多方面因素支撑消费需求年内平稳增长。

  一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为全年消费增长提供支撑。名义GDP高增长带动居民人均收入持续加速,去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态势仍在持续,经验显示,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能为未来2—3个季度的消费增速形成较强支撑。二是温和上涨的CPI的涨幅会较去年有所扩大,名义价格上涨大概率会促进今年消费增长。三是预计房地产调控造成的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已被基本消化,边际上难对年内相关消费增长产生明显影响,甚至可能使原被房地产挤占的部分消费得以释放。但是,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抑制部分消费。自7月6日起,我国对首批约340亿美元的部分美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会抑制相关商品的消费。如果后续加征关税所涉金额升级,可能还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然而,加征关税导致的消费替代也可能会减轻抑制作用。

  (四)经济运行中部分紧的因素叠加扰动

  一是外部环境中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今年以来,美国减税、美联储加息、贸易保护主义增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趋势日益凸显,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是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可能仍然中性偏紧。去年以来,M2月度增速继续波动回落,单月最高增速为8.8%,6月达到有统计以来最低的8.0%。在GDP增速回升、总量扩大的背景下,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政策实施中性偏紧但边际上调整的空间有限。

  三是清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相关债务等引发的融资紧缩和融资接续难。今年以来,针对清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相关债务,接连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一些地方如新疆等地PPP投资项目落地放缓,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都产生了一定抑制,政策的后续执行情况对经济运行影响很大。

  四是环保限产对工业企业生产、投资等可能仍会产生持续较大的影响。上半年制造业生产和投资数据显示,环保限产在一些地区、一些行业的影响可能仍在持续。在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污染防治作为今年的攻坚战,预计今年的环保督查力度大概率可能仍较强,其对相关工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行业的影响在年内可能仍会持续。

  力促经济在平稳运行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存在的各种紧因素,下半年应综合施策,力促经济在平稳运行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在应对贸易摩擦中强化防风险节奏、力度等政策的协调搭配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态势逐渐明确。从大原则上看,我们应保持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加快发展。应继续深化提升改革开放,对内改革上要加快落地,开放上要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应对贸易摩擦为重点统筹各项工作安排,加快创新抢占新一轮全球高端前沿制造业制高点。

  防风险任务推进要兼顾到经贸形势等变化。防风险攻坚战应切实避免节奏、力度等协调失当,谨防因操之过急而把三年攻坚战打成了集中的歼灭战。一是保持战略定力,避免因外部压力导致政策失当。二是有保有压加大对企业技改投资和创新创业的金融税收支持。三是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推进防风险,避免汇率大幅波动对出口和技术创新造成不利冲击。四是货币金融政策在节奏、力度和配合方面切实做到稳健中性,防止因利率成本上升过快、过高而冲击经济。

  应有序、科学地分类清理整顿PPP项目和相关债务。应根据项目现金流情况、项目类型等,更加注重分类施策,重点解决好项目再融资特别是配套和接续融资问题。逐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循序渐进推进平台转型。在债务清分阶段要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分类处置对产业类平台等相关债务,谨防处置过程中的流动性断裂。

  (二)实施更加具有前瞻性和灵活性的宏观政策

  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加对生态环保、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医疗卫生等支出,增加企业技改、“双创”等支出。同时,适当调整企业所得税政策。加快推动实施大型企业集团的合并纳税,可考虑使集团子公司能够通过利润合并计算后缴纳所得税,进而有效降低企业集团的税收负担。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确保中性,应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货币政策前瞻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平衡好去杠杆与稳增长等多重关系。一是更好地实现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充裕间的平衡;二是要兼顾广义流动性收缩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缓解商业银行回归表内存贷款基础性业务过程中面临的约束;三是应对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及错综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

  为此建议:在价格工具上,央行应着眼于利率双轨制造成的价格扭曲,通过放开对存款利率上浮比例的“隐性干预”的方式实现利率并轨,缓解商业银行的一般性存款压力。同时,适度上调OMO、MLF等政策利率保持中美无风险利率正利差的稳定。在数量工具上,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降准资金部分置换MLF等结构性工具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通过释放更多优质流动性资产(HQLA)和激活因流动性覆盖率(LCR)达标压力来调节受到管控的信贷投放。

  (三)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效率为核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破、立、降,核心是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和提高效率。要打破阻碍企业家精神有效发挥的梗阻,继续通过“放管服”改革促进企业主体成长壮大,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要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改革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为新经济成长创造环境,带动整体经济效率提升。

  (四)挖掘内需潜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投资质量。积极增加有效投资,更好发挥政府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放大投资乘数效应,以打破垄断、放宽准入、扩大开放等措施引导促进社会投资有序增长,立足长远,实现投资综合效益提升。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支持雄安新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重大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加快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等补短板项目建设。

  二是完善信用法律环境挖掘消费潜力。当前,一些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带动社会居民消费升级态势迅猛,但由于网络环境和信用环境等仍不完善,部分制约了消费升级。应加快提升和完善市场信用体系,建立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降低维权成本,促进消费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