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2018年,各国经济如何走?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05 新京报

导读: 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带来资金外流压力,但巨大外汇储备,使人民币富有抵御贬值压力的能力。

  宏观大势

  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带来资金外流压力,但巨大外汇储备,使人民币富有抵御贬值压力的能力。

  迎来2018年,又到了回顾展望的时刻。作为全球最主要经济体,美国的系列政策无疑为来年全球经济定下了基调。

  过去一年,特朗普基于“美国第一”的政策建议——更高的贸易关税、遏制非法移民、增加联邦刺激以及为企业和富有的美国公民削减税收……短期内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以及全球贸易和商品价格的复苏。

  面对美联储的加息上升预期,以及特朗普推行的新税收措施,加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增强,美国经济将持续走向消费、商业投资和对外贸易全面开火的状态。根据美国参议院计划,企业将在2019年摆脱税务重担;不过,一些公司可能已在2018年完成投资支出。这意味着企业在高税率下减少利润,并在2019年开始以更低利率获得更多收益。因此,预计2018年企业在设备和软件上的投资将继续增长,税改有助于使这些信心指标保持在较高水平。

  同时,税收计划为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更高预期,未来十年的新债务将超过一万亿美元,这两个因素都将刺激通胀预期。随着时间推移,更高的利率将遏制新立法的增长影响,这也就意味着美元的强劲走势。因此,明年贸易平衡可能未见乐观。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推行的贸易保护政策影响。他企图“通过争取自由贸易来重建美国经济”,源于对现有自由贸易协定不满意,此举在金融和商品市场具有潜在的连锁效应。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迟迟未有结果,会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经济产生直接影响。

  可能遭受影响的,还包括亚洲。特朗普呼吁撤出TPP,威胁标记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并对中国进口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任何破坏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政策,都将对该地区和世界产生严重经济后果。

  有鉴于此,基于大宗商品出口的复苏、地缘政治风险的缓解、以及主要经济体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2018年欧洲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相比2017年,可能上升至2.7%。至于俄罗斯,在经历两年经济衰退后,2018年经济增长预测相比去年增加0.1%至1.4%。而油价上涨和宏观经济的宽松政策支持了经济活动,预计哈萨克斯坦2018年的增长为2.6%。在商品进口国的经济体中,土耳其的旅游业复苏,企业资产负债表正在好转,加之受到宽松的财政政策支持,预计2018年的增长率为3.9%。

  对中国而言,2018年预期将比2017年上调0.2个百分点。事实上,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中国将更多面临来自资金外流压力,这种情况在过去并不罕见。

  回顾来看,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时,中国外汇储备曾创下骤减1079亿美元的记录,而且在2016年1月又减少了994亿美元。不过,当时中国出口增长尚弱,且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经济尚未真正好转。内外因素叠加,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为保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容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序地贬值,符合市场规律。

  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情况在2017年春夏有所减缓,部分原因是美联储保持了美元政策性利率不变,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政府为维持健康的金融系统,做出了巨大努力——去杠杆化。

  就今年来看,中国事实上拥有巨大外汇储备,富有抵御人民币贬值压力的能力。加之人民币资本项目下还不能自由兑换,外汇储备的流失和汇率贬值也会得到有效控制。

  陈思进(资深金融风险管理顾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