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哈牡高铁的首个寒地春运

收藏 哈牡高铁的首个寒地春运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5 澎湃新闻

导读: 为提升动车组耐寒能力,负责哈牡高铁动车组检修任务的哈尔滨动车段成立了转向架、制动、电气、给水、车内五大系统攻关小组,对运营的CRH5A型动车组的车体零件、密封胶条、制动系统等16个重点项目进行防寒改造。

  “大数据分析”“风雪预警”“智能化融冰除雪”等科技手段为“最新装备”,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今年首次迎战春运,在平均温度-20℃的条件下,以250公里时速运行,平稳应对动车组融冰除雪和车体防寒等考验。自元月21日以来,该线路日均发送旅客2.24万人,有效缓解春运运输压力。

  为提升动车组耐寒能力,负责哈牡高铁动车组检修任务的哈尔滨动车段成立了转向架、制动、电气、给水、车内五大系统攻关小组,对运营的CRH5A型动车组的车体零件、密封胶条、制动系统等16个重点项目进行防寒改造。针对动车组车门和站台补偿踏板结冰,电水炉上水管冻结等问题,他们改装排水孔,增加伴热线,更换车体密封胶条,保证动车组最低可以适应-40℃的极寒环境。

  融冰除雪是高铁冬季运行最大的挑战,哈动车段充分利用“动车组运行故障图像监测系统”采集的动车组走行部图片,动态跟踪动车组运行状态,分析车底积雪结冰状态,适时启动融冰除雪分级处置预案。他们还自主研发了国内首项“HTK-CBX0型高寒高铁融冰除雪装置”。原来使用木杆、橡胶锤、高压热水车等人工除雪方式,一组动车组的融冰除雪最多时需要260人同时作业,如今通过低压温水喷扫方式,仅需2人操作1个小时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动车组冬季上线效率。

  极寒天气下,高铁线路容易发生轨距变化和设备裂折,动车组受电弓和接触网也会因热胀冷缩产生零部件松动、电压不稳等问题,影响行车。集团公司调度所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每天派专人采集设备数据并上传至“云端”综合统计分析,自动形成“高铁每公里超限数量柱状图”“不同车体超限数量柱状图”及“综合折线图”,再通过“数据流”发送至维修人员手机中,让检修项点一目了然。

  负责高铁线路维护的哈尔滨工务段还启用了“实时监控系统”,利用高速摄像头对哈牡高铁线路扣件、立螺栓等设备登记造册,逐一筛查,在极寒冰雪天气下,使用抗高寒数字检查仪现场采集分析数据,通过声波、红外线等探伤手段快速测算设备数值,提高检修作业效率。

  每天清晨首发动车组开车前,高铁综合检测车都要进行全线试跑。哈尔滨供电段利用检测车上安装的6C检测系统,自动检测动车组受电弓和接触网的性能状态。该检测系统能每秒拍摄17张照片,工作人员可据此观察接触网零配件积雪结冰情况,有无松动、缺失、破损,并及时处理利用数据综合诊断发现的问题。

  哈牡高铁在冬季运营中,要随时接受极寒天气和大风雪的挑战,工务系统利用“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进行风雪灾情预警。他们在高铁沿线设置了79个监测站并安装传感器,用通风口、量雨器和红外线扫描实时判断风速和积雪厚度,如发现数据超标,调度人员就会立即向动车组发布限速、停车命令,让动车组在险情前“止步”。

  据介绍,风速只要超过20米每秒或是无砟轨道上降雪量超过50毫米,动车组就会降速至160公里每小时;高铁线路上方公路桥如果有异物掉落,也会触动异物侵限传感器,自动向临近动车组发布停车指令,确保高铁冬季运行绝对安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