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铁十局承建蒙华铁路延安隧道顺利贯通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8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 2月6日,由中国中铁十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延安隧道在历经28个月的持续攻坚后,胜利实现全隧贯通。

  2月6日,由中国中铁十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延安隧道在历经28个月的持续攻坚后,胜利实现全隧贯通。这也是中铁十局管段内最后一条实现贯通的隧道,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六标段隧道施工全面告捷。

  此次贯通的延安隧道全长9198米,隧道围岩界级别为Ⅲ至V级,是蒙华铁路蒙陕段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蒙陕段地质情况复杂的长大隧道之一。施工过程中,延安隧道除进、出口施工作业面外,还设有2个斜井,共有4口6个掌子面同时掘进。此前,延安隧道进口至1号斜井段、延安隧道出口至2号斜井段已先后于2017年10月16日、2017年12月12日实现阶段贯通,此次贯通的区间为最后的1号斜井至2号斜井段。延安隧道贯通后,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六标段实现全管段拉通,为后续铺架施工顺利进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突泥涌水毒气“挑战”叠加

  作为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复杂长大隧道,延安隧道在施工伊始,就面临了诸多困难和挑战。特殊的地质环境,使得边坡溜塌、突泥涌水成为日常施工的常态,这不仅仅给隧道洞口施工带来了阻碍,更造成过程中的隧道掘进和支护的困难。

  “延安隧道可以说是集黄土隧道施工、水平岩层施工、有害气体、较高地应力等隧道施工难题于一体,再加上工期较为紧张,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中铁十局蒙华项目部经理李如杰对记者介绍。

  据了解,延安隧道在施工中受地应力影响,极易造成初支拱顶开裂;而水平岩层的存在,更使得隧道在掘进中时常发生掉块,给洞内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受黄土高原地质影响,延安隧道进、出口浅埋段以及洞内施工4次穿越的长段落土石界面,都不同程度地给隧道掘进造成了困难。再加上隧道掘进中时常泄露出的有毒有害气体,让延安隧道成为摆在中铁十局蒙华铁路建设者面前的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先进设备“护航”安全推进

  为打赢延安隧道施工攻坚战,中铁十局蒙华项目部不断优化工艺工法,大力推广先进工装设备,确保了隧道施工安全高效推进。

  在水平岩层和长段落土石界面掘进中,项目部通过采取微台阶施工法,配合打设超前小导管、超前管棚,对不稳定地质段进行预加固,有效减少了开挖过程中拱顶掉块情况的发生。为了有效消减隧道地应力对初支造成的破坏,项目部利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同西南交通大学达成合作,在初支拱部增设了限阻器,这种具有一定刚度和柔性的钢构件与格栅钢架共同承担了围岩应力,通过限阻器的形变释放应力,确保了初支混凝土的完整性。一系列先进的工艺工法在管段内得以成功应用,而项目部也将此汇总并编制了一本《隧道标准化施工指南》,为今后长大复杂隧道施工组织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与传统铁路隧道施工相比,延安隧道在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的应用上也是亮点颇多。记者了解到,项目部在施工全过程推广使用了湿喷机械手、24米液压自行式长栈桥、二衬台车、雾化炮等诸多先进的工装设备,不仅提高了隧道施工安全质量保障系数,也大大提高了施工工效。据统计,在IV级围岩状态下,延安隧道月进尺达到120米,超设计月进尺近50%,大大缓解了工期紧张带来的巨大压力。

  管理创新“加速”施工进度

  “除了先进的工艺工法和工装设备,我们在管理机制方面的创新也是延安隧道得以安全顺利贯通的一大助力。”李如杰告诉记者,项目部通过实施技术、质量分级管理,全面推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有序开展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等,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对此,延安隧道出口开挖班班组长张青松深有感触:“延安隧道跟我以前干过的隧道大不一样,最明显的就是现场可以根据围岩变化的情况调整施工进度,同以往相比省去了很多繁琐的手续。”

  张青松说的这些得益于项目部分级管理的实行,施工单位在授权范围内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另一方面,项目部高度重视班组长,让以张青松为代表的这群活跃在施工一线的作业人员,有了更充足的干劲儿。2017年11月,中国中铁“蒙华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表彰大会举行,张青松被授予中国中铁“优秀班组长”称号。“要是干不好活儿,出了事故,怎么对得起这份荣誉呢。”张青松时常这样说道。显而易见,责任感和荣誉感的提升,筑牢了班组长作为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首道关口,实现了大家劲儿往一处使。

  目前,延安隧道虽已实现贯通,但对于中铁十局的建设者来说,战斗仍在继续,任务远未完成。李如杰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们仍会继续坚守在施工一线,不仅要完成隧道初支的全封闭,更需要彻底排查整治隧道贯通后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对我们来说,剩余的施工任务依然艰巨,工程建设全面收尾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