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珠三角首开一站直达汽配班列抵疆

收藏 珠三角首开一站直达汽配班列抵疆

http://www.jctrans.com/ 2018-10-25 中国新闻网

导读: 近日,从广东棠溪火车站开出的79682次货运列车,满载着汽车零配件49组集装箱,抵达新疆乌西火车站。这是珠三角首次开行进疆的一站直达汽配班列。

  (郭军 叶国庆)记者23日从广铁集团获悉,近日,从广东棠溪火车站开出的79682次货运列车,满载着汽车零配件49组集装箱,抵达新疆乌西火车站。这是珠三角首次开行进疆的一站直达汽配班列。

  此趟班列与之前开往新疆地区货运列车不同的是,整列发运的是单一品名汽车零配件,而且整趟班列是一站直达,发站、到站、发货人和收货人均相同。

  近年来,汽配运输逐渐成为了珠三角铁路“白货”(铁路称电子电器、家具五金等轻质高附加值货物为“白货”)运输的“重头戏”。我国西部方向汽配运输需求尤其旺盛。

  为了确保该趟班列的开行,负责此次班列运输组织的广州货运中心棠溪物流车间作了充足的准备。他们在落实好货源之后,前往其他单位对箱内汽配装载情况进行“取经”,确保箱内汽配运输安全;在确定班列开行计划之后,积极与铁路相关部门作好沟通协调,提前6小时将首批集结的46组集装箱车配给到位,有力保证了班列准点开行。

  同时,考虑到此趟班列运输距离远,为了列车运行安全和达到客户所要求的时间到站卸车,该车间分批次将乌西的车流送往江村编组站存车线集结并再次安检后,按整列一站直达的运输形式开往乌西火车站。

  “从今年6月份起,棠溪至乌西的集装箱每组运输8个左右,但是由于是零星运输,在途时间耗费较长。组织班列开行之后,不仅在运输时间上有所节省,而且在价格上有很大的竞争优势。预计运行初期,该趟班列每周开行1列,主要以运输汽配为主。”该车间主任李少峰说。

  新疆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区域,近年来对汽车零配件需求量日益增大。随着连通周边国家的路网日益完善以及“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地缘优势凸显,广汽集团、东风汽车等珠三角地区汽车龙头企业纷纷进驻新疆开仓设厂,源源不断将更多“广东造”的汽配送入到仓库中。

  据统计,2017年新疆汽车保有量达到421万辆,较上年同比增长17%左右。在快速增长的背后,缘于新疆地区得天独厚的天然气优势,随着国家开展蓝天保卫战,推动了新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而珠三角地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硅谷”,比亚迪、广通汽车、广汽集团等本土的新能源企业的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均在珠三角地区生产,两地间强劲的供需关系与批量化的铁路运输优势高度吻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