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成渝西昆机场大扩建,四座流量亿级航空城市崛起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5 第一财经

导读: 西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在2012年5月投运,以三航站楼、双跑道模式运营,新建25万平米的T3航站楼、8万平米的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南飞行区跑道,可满足年旅客量5000万人次的保障需求。但是,预计今年就将达到4600万人次,到2020年将达到5500万人次。

  最近,西部几大主要机场开始了一场扩张运动,目标直指全球顶级枢纽中心。

  “咸阳机场规划旅客吞吐量为1.1亿~1.2亿人次,未来随着科技发展,有可能达到1.3亿~1.5亿人次。”站在西安咸阳机场三期工程规划展示模型前,西部机场集团有关人士近日介绍,三期工程已拿到民航局的批复,正在走下一步审批程序,计划今年内启动。

  无独有偶,今年1月,受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委托,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在北京召开昆明机场改扩建工程立项报告评估会,该项目设计目标为2030年,预测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飞机起降量82万架次。成都和重庆也正在建设或规划第二机场,未来旅客吞吐量也将是亿级数量。

  按照民航部门预测,旅客吞吐量达到1.2亿人次将进入全球前10位的国际枢纽机场。2017年,全球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的只有美国亚特兰大机场,为1.039亿人次。这意味着,成渝西昆将挺进全球顶级枢纽。

  大扩建

  西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在2012年5月投运,以三航站楼、双跑道模式运营,新建25万平米的T3航站楼、8万平米的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南飞行区跑道,可满足年旅客量5000万人次的保障需求。但是,预计今年就将达到4600万人次,到2020年将达到5500万人次。

  西部机场集团人士介绍,前几年陕西和西安就开始筹划三期工程。2017年11月,咸阳机场三期工程获得民航局立项阶段的行业批准。该工程将北移北一跑道,新建北二、南二跑道;新建70万平方米东航站楼等。

  而昆明长水机场更是在2012年投入运营的5年之后又计划扩建。资料显示,与西安咸阳机场扩建类似,工程计划在已有两条跑道基础上,在西跑道西侧建设西二、西三跑道(长4000米、宽45米)及滑行道系统。

  在西安和昆明机场扩建的同时,重庆也计划修建第二机场。今年4月底,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在其官网发布《关于重庆第二机场规划研究咨询单位比选的公告》,这意味着重庆第二国际机场的建设规划正式迈出了第一步。

  而在这几个城市中,成都起步最早。2016年,天府国际机场动工建设,计划2020年投运。机场远期将建设6条跑道,航站楼总面积126万平方米,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需求。加上成都双流机场,成都航空旅客吞吐量也将达到1.5亿人次左右。

  成都双流、昆明长水、西安咸阳和重庆江北这四大机场都是全国前十大机场。2017年,成都、昆明、西安和重庆的旅客吞吐量分别为4980万人次、4473万人次、4186万人次和3871万人次,分别排名全国机场的第4、6、8和9位。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地处西部与东部距离远,以及受复杂地形因素影响,西部地区铁路和公路发展相对滞后,航空运输需求比较大,同时,到这些地区旅游的人数也较多。随着人口更多地向这些城市聚集和经济增长,现在条件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一位机场规划专家向记者表示,民航仍然是中国基础设施的短板,虽然有高铁,但是航空出行人数增速也没有放缓。人口都在向省会城市集中,发改委判断,到2030年,全国人均民航飞行将达1.5次,全国将有30亿人次,而且都集中于重要城市,因此除了北上广就是省会城市,大机场是必然。

  竞争加剧

  不过,在航空需求增长的背后,还有地方打造枢纽、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野心。比如,2017年9月,时任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西安空港新城调研时,首次提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思路。借助于西安咸阳机场的枢纽优势,做大做强临空经济,打造内陆经济开放高地。

  咸阳机场定位为“三个枢纽”,即向西开放的大型国际枢纽、“一带一路”的航空物流枢纽和西部地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昆明长水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门户枢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向记者表示,“从全国来讲,我认为省会城市都可以建设枢纽机场,中国有13亿人口,每一个省就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甚至几个国家,它们都有自己的枢纽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航空运输空间非常大。”

  不过,在客货集聚阶段,围绕枢纽建设的竞争却在不断上演。

  在旅客客源方面,成都和重庆之间竞争较大。经常航空出行的旅客能明显感受到,进出港重庆的机票价格比进出港成都的价格便宜。而且,重庆江北机场也积极辐射川东和川南地区,分流双流机场的客源。而重庆第二机场选址有很大可能在渝西地区,这样双方的竞争竞争将更加激烈。

  围绕打造国际枢纽的目标,这些城市都在发力开辟国际航线,为了培育市场,各地政府更制定了一系列财政补贴措施,刺激航空公司开辟更多的航线,尤其是远程洲际航线。

  在货运方面,各大机场都希望成为货物集散地,纷纷出台政策支持货运发展。比如,西安提出,争取2018年新开通5条全货运航线。按照“补航线、奖增、扶伙伴、给时刻、优中转、惠油料、拓高端、联交通”的方针,不断增强航空物流集散能力。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刘涛向记者表示,今年5月底或者6月,陕西省将出台支持货运的政策,而西部机场集团已经先行投入2000万用于支持货运。西安明确提出,要打造价格洼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