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南航分羹云南市场 未来竞争将更为激烈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8 民航资源网

导读: 在外界沸沸扬扬的讨论了大半年之后,浮在南航云南分公司牌匾的“面纱”终于撤去。云南这块辐射东南亚的枢纽,将迎来一个不容小觑的“地主”,共同分羹这片航空市场。

  在外界沸沸扬扬的讨论了大半年之后,浮在南航云南分公司牌匾的“面纱”终于撤去。云南这块辐射东南亚的枢纽,将迎来一个不容小觑的“地主”,共同分羹这片航空市场。

  2017年12月31日晚11时48分,南航一架由北京飞往昆明的CZ3997航班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预示着长水机场圆满实现了2017年安全年。比较有意思的是,云南机场在对外提供的安全年新闻报道中,首次提到了南航云南分公司。在这之前,2016年长水机场的安全年最后一个航班是国航由成都飞往昆明的CA4459航班,2015年是东航云南MU5760航班。

  2018年3月6日南航云南分公司在昆明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国内三大航之一、亚洲地区飞机数量最多的航司,南航在云南市场的重新布局对于他的老牌地主东航来说在更像递出了一张“请战书”,市场竞争的火药味更是迎面扑来。实际上早在2017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站就已经公开了南航云南分公司的成立信息,成立日期2017年12月28日,核准日期2017年12月29日,经营范围同总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经营范围一致。

  云南分公司成为南航旗下第23家航空运输分公司,和2017年成立的四川分公司一起正式拉开了南航在西南市场与国航、东航的角逐战。而此前,南航的市场侧重点主要围绕在西北、东北、中南、以及新疆等区域。西南板块则主要由国航与东航分布割据。

  云南:一块航空市场的“香饽饽”

  云南地处面“三亚”(西亚、南亚、东南亚)和肩“两洋”(印度洋、太平洋)的独特地理位置,无论是从历史根源追随还是从其现实因素考虑,云南是国内唯一一个可以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省份。独特的区位优势凸显了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及其重要的地位。

  除了历史悠久的区位优势外,国家及当地政府在云南民航发展的战略部署对云南航空市场的热度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决定性作用。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应当“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将云南建设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2017年9月在民航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把建设昆明国际航空枢纽作为中国民航实施民航强国战略体系的重要引擎,成为云南民航强省战略的重中之重。

  此外,作为中国的旅游大省,云南政府更是精心打造这张“国际名片”。2017年,云南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56672.12万人次,同比增长33.29%;海外入境游客1364.66万人次,同比增长13.78%;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922.23亿元。优质的旅游资源和极具潜力的交通网络为云南航空业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机遇。以旅游促航空发展,以航空发展促旅游繁荣的共赢关系,将云南的旅游强省战略和民航强省战略高效的结合在一起。

  区位优势加上国家政策的推波助澜以及本身与航空关系紧密的优质旅游资源,将云南打造成一块天然的航空市场“香饽饽”,给航企创造了庞大的市场机遇,这也是新航企纷至沓来的主因。算上刚刚成立的南航云南分公司在内,云南已经有七家基地航空,另外六家分别为: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祥鹏航空、四川航空云南分公司、昆明航空、瑞丽航空、红土航空。

  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2003年东航兼并了云南航空公司,并至此坐稳了云南航空市场的头把交椅,占据着云南3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后是便是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以及南航,分别占据云南航空市场的12%及10%。

  南航分羹到自家门前,东航岂会束手,陆续放起了大招,加快新航线布局、更换了新机型。

  就在去年年底东航云南引进一架全新737MAX机型投放进入云南市场,按照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到2018年,运力数量要达到100架。2018年还将新开11条航线,新开航线均为往返航线,并为已开通的9条航线新增机型。

  “影响不了大局,对东航几乎没有影响。”这是以前,每每成立新航空公司或航企新开航线后,东航的一贯表态。然而,对于此次南航的介入,东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却表示:“这回,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大了。”

  早在1994年,南航就成立了昆明营业部,市场份额一直属于不尴不尬的局面。2013年,南航在长水机场做体验飞行,后又亏本执飞昆明至北京往返航线,无一不是为了南航进入云南航空市场“暖场”。而这次正式宣布以基地公司入局,重大转型背后带着总部的“KPI”,势必要跟东航占据的旧市场格局打一张对对牌。

  南航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李栋梁介绍,3月25日开始的夏秋航季中,南航将新开青岛--郑州--昆明、汕头--昆明、昆明--大理、深圳--南宁--文山、深圳--南宁--丽江、郑州--重庆--丽江、重庆--普洱、大理--普洱等8条国内航线。同时,还计划于6月份开通广州--昆明--伊斯兰堡航线,以填补昆明机场国际通航点空白。到2020年,南航要争取实现对云南所有机场的全覆盖,市场份额要由现在的第三位升至第二位。

  此前,东航游说监管部门试图阻止南航用A380机型执飞北京-昆明线。该机型凸显了南航在昆明市场的存在感。而东航没有购买这种机型。昆明-北京线可能是国内最长的适合A380这种机型的航线了。

  面对两家巨头航司的角逐,同属云南市场的其它新成立航空公司并不能像其它竞争格局一样坐观其斗享其成。空域资源、时刻资源、机场资源的争夺也同样严峻的摆在它们面前。

  有业内人士分析,南航在云南成立分公司后可能将带来一系列变数。短兵相接的竞争后,可能先是东航、南航联手挤压其它小航空公司,然后引来并购潮...

  云南能否撑起庞大市场

  南航云南分公司的成立,将云南航空市场的竞争格局拉到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局面。市场化的合理竞争对于云南空中航线网络的加强、当地的旅游业、经济的发展是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是市场有了,能不能消化的了,这对云南机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就昆明长水机场来说,未来能否容纳上亿的客流?

  目前,云南机场集团共运营15座机场,航线数量达到485条,其中国内航线403条、国际航线78条、地区航线4条。2017年累计起降50.18万架次,旅客吞吐6279.09万人次,货邮吞吐46.33万吨。昆明长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473万人次。

  2017年,云南机场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资金8.62亿元,用于安全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并完成了昆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陇川通用机场新建、德宏芒市机场跑道延长及附属设施建设等工作。2017年2月分中国民航局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在《规划》中确定云南在五年内的续建机场有2个,新建机场有3个,改扩建机场10个。并明确表示,逐步提升昆明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

  去年,昆明长水机场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7.25%,继续排在国内8个4000万级机场前3。然而,据民航资源网调查,昆明机场的时刻执行率却只有88.7%,相比于成都的95.1%,差距较大。此外,机场还受着诸多因素限制,比如时刻资源紧张、机型偏小、时刻使用率偏低等。

  预计到2020年,云南省内民用机场数量将达到20个,加上昆明机场东二跑道、S1卫星厅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届时,能否看到中国西南航空市场的大步腾飞,看到南航A380频飞北京-昆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