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意航破产在即 未来谁将主宰意大利天空?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16 民航资源网

导读: 在经营71年后,意大利航空可能很快要变成历史名词了。作为欧洲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的航空市场目前吸引了数家国际航司及投资公司的目光,其中最大的两个重量级选手是海湾壕航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尔航空。

  据彭博社报道,在经营71年后,意大利航空可能很快要变成历史名词了。作为欧洲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的航空市场目前吸引了数家国际航司及投资公司的目光,其中最大的两个重量级选手是海湾壕航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尔航空。

  在过去几十年里,意航一直靠政府补贴生存。2014年,阿提哈德航空投资收购意航49%的股份,并计划削减成本、集中发展易捷航空和瑞安航空等廉航较少关注的从罗马、米兰飞出的国际航线,从而重振意航的盈利能力。

  但这一收购以阿提哈德航空停止投资告终,意航随之进入破产状态。之后,意大利政府为意航提供了9亿欧元的短期过桥贷款,以帮助意航撑到2018年底。由于意大利最近大选,政局不稳,因此意航是否能获得额外补助还不明确。

  可能收购意航的选手们正在研究各种策略使意航改头换面,或将意航进行拆分,从而保留意航业绩最好的航线网络和机队,或实现深层次的永久性削减。4月30日是收购投标的截止日期。

  2017年,卡塔尔航空借机收购了意大利第二大航空公司子午线航空(Meridiana Fly)母公司AQA控股公司49%的股份。2月份,子午线航空更名为Air Italy,并宣布了一项扩张国际航线和更新机队的计划。

  根据扩张计划,除国内航线外,Air Italy将从今年开始飞往曼谷、迈阿密和纽约等地,并将在2019年增加新的国际目的地。4月份,Air Italy将接收其订购的20架波音737 MAX中的第一架,5架从卡航租赁的空客A330-200;自2019年5月起,Air Italy将开始接收波音787-9飞机,总数量将达30架。Air Italy的目标是在2022年前建立一个拥有50架飞机的机队,年服务乘客达到1000万人次。

  不过,由于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运营大量意大利国内航班和从意大利飞出的航班,相比国际航线,意航的国内航线价值较小。根据《航空周报》(Airline Weekly)的数据,以座位运力部署计划来说,截止2018年7月的12个月内,意大利是瑞安航空投入座位运力数量最多的国家,预期增长6%。

  《航空周报》的管理合伙人赛斯·卡普兰(Seth Kaplan)说:“如果意大利航空消失,意航占据的大部分市场很可能会被那些真正盈利的航司瓜分。”

  现实中有这样的先例。2012年,在经历多年的财政困难后,匈牙利的国家航空公司匈牙利航空宣布停运。如今,威兹航空、易捷航空、汉莎航空及其它航司主导了匈牙利的航空市场。

  欧洲也见证过其它自20世纪起开始运营但数十年间靠国家补贴生存的航司,这些航司最终被市场的力量打败而破产。2001年,比利时世界航空(Sabena SA)破产;2002年,瑞士航空破产;2009年,希腊的奥利匹克航空停运;2015年,葡萄牙政府出售了葡萄牙航空的大部分股份。

  就意航来说,感兴趣的选手可能包括:汉莎航空,汉莎此前收购了比利时、奥地利和瑞士破产航司的部分股份;法-荷航,法-荷航曾持有意航25%的股份;私人实体投资公司瑟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2月份,法航首席财务官Frederic Cagey表示,法航想要在不购买意航股份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意航的天合联盟成员身份。

  据知情人士透露,瑟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准备收购整个意航,并计划将意航完整保留下来。

  达美航空和易捷航空也可能对意航感兴趣。达美航空发言人奥莉薇娅·卡利斯(Olivia Cullis)表示达美正在关注意航的破产情况,但不对“谣言”作评论。达美航空总裁霍恩斯坦因(Glen Hauenstein)在2003年到2005年间担任意航的首席商务及运营官一职。(李晓燕/编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