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欧洲机场2017年数据发布 创13年新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8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7年全欧洲机场平均货运量同比增长8.5%,航班起降架次同比增长3.8%。

  2月6日,ACI发布欧洲246个机场2017年运营数据,全部机场平均吞吐量增长8.5%,创下自2004年以来新高。其中欧盟的机场平均增长7.7%,高于2016年的6.7%增速。欧洲东部和南部地区的机场中,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波兰、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浦路斯、马耳他和葡萄牙等国机场都取得两位数增长。非欧盟的机场平均增长11.4%,尤其在2017年下半年非欧盟的机场增速明显加快。格鲁吉亚、乌克兰、摩尔多瓦平均增速超过20%。

  2017年全欧洲机场平均货运量同比增长8.5%,航班起降架次同比增长3.8%。

  若以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区分,国际航线吞吐量9.7%,国内航线吞吐量增长5.5%。全部欧洲机场平均商业航班起降架次3.8%。

  经济形势的好转、俄罗斯市场的恢复都是欧洲航空市场较高速增长的原因。从不同吞吐量机场增速观察,吞吐量超过2500万机场增速低于1000-2500万吞吐量机场,一方面,反映出大型航空枢纽趋于饱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等规模机场受低成本航空驱动所带来的变化。

  从欧洲5大机场发展变化观察,5大机场合计增长1800万吞吐量,同比2016年增长5.5%。这与低成本航空向5大机场的渗透与该枢纽机场主要基地公司的贡献不无关系。阿姆斯特丹机场同比增长7.7%,增速最快,但阿姆斯特丹机场已经饱和,未来是否会被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超越有待进一步关注。2017年12月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吞吐量同比增长高达15.9%。5大机场中阿姆斯特丹机场航班架次接近50万架次,法兰克福机场货运量超过210万吨。

  排名在11-25位的机场中,莫斯科两场增速较快,这与俄罗斯经济恢复有一定关系。伊斯坦布尔两机场航班架次同比均有所减少。安塔利亚、里斯本、布鲁塞尔机场吞吐量增速超过10%。欧洲机场中吞吐量超过2500万的机场已从2012年的14个增加到2017年的24个。其他机场中,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基辅鲍里斯波尔、那不勒斯、华沙萧邦等机场增速较快。

  燃油价格、经济发展形势、地区安全、区域内航空公司的发展都是影响欧洲机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从目前形势观察,2018年欧洲机场仍将保持目前的增长态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