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东北局回复辽宁省政协关于促进通航产业发展提案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15 民航资源网

导读: 通用航空产业内涵丰富,包括制造、研发、运营、培训、金融、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

  11月10日,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将承办的建议提案复文进行了公开。

  其中,东北地区管理局对于辽宁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15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做出了回复如下。

  辽宁省发改委:

  现就民建省委提出的关于促进辽宁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通用航空产业内涵丰富,包括制造、研发、运营、培训、金融、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民建省委的0015号提案,关注的是航空救援体系建设;只是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的内容之一。航空救援是一个体系建设,不仅是购置航空器、建设通用机场、引进金融支持和医疗机构服务;还需要相应军民航空管提供服务保障,另外,地方政府在地面建立网格化救援体系也必不可少。

  我局作为中国民用航空局派驻东北地区民航航空行业管理机构,主要承担辖区内民用航空安全管理、市场管理、机场管理及相关单位、人员资质管理等职能。在加快辽宁省通用航空业发展、促进辽宁省航空救援体系建设这项中,我局将履行相关职责,在通用机场开放使用、通用航空企业安全管理、资质管理、航空器适航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行政管理流程,加强服务;尽职尽责地配合贵单位,共同做好有关工作。

  今年年初,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了《关于在东北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的通知》,明确了在我局辖区范围内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确立了“安全管控有侧重,市场准入有放松,基础建设有标准,日常运行有规范,服务保障有平台,宏观调控有手段”的工作目标,试点工作主要涵盖航空安全管理、市场准许、运行管理改革及服务保障提升建设等内容。目前,我局已经成立试点工作组织机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随着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待各项工作措施和政策落地后,必将为辽宁省通用航空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东北地区管理局

  2017年年初,民航局正式下发《关于在东北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在试点范围内要简化通航审批,加强分类管理,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就做好通航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做出明确部署。东北地区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也是民航局开展的首个试点落地工作。

  《通知》明确,在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辖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具体事项如下:一是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进一步简化许可证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研究分类取消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的可行性。二是实施运输机场及通用机场的差别化收费政策。三是取消非载客类的“通用航空事故征候”和“通航事故万架次率”的考核指标,可委托通航企事业单位自行开展非载客类通用航空事故征候的调查工作。四是对训练飞行和非经营性登记的单位和个人放松管制,不计入全年通航安全目标体系;对载客类经营通航企业严格标准,加强安全管理。五是根据不同业务种类进行分类安保管理,简化对通用机场和通航公司的安保要求。

  《通知》还要求,在两年的试点期内,要积极突破现有模式,整合优化流程,构建系统平台,提升管理服务,积极创新,勇于试错,争取试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

  继在东北地区正式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后,2017年3月7日、10日、14日民航局分别下发了在华东、西北、新疆三个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服务平台和无人机研发试飞基地建设试点、低空空域监视与服务试点、“通用航空+旅游”试点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通用航空试点工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