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西部高速公路投资规模 仍将维持在高位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22 搜狐 

导读: 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高速公路路网密度低,建设投资力度加大,随着当期大规模的债务偿还和置换以及建设支出,高速公路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对高速公路形成分流,公路客运量持续下降,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增长承压。

  进入2017年以来,受高铁分流等因素影响,公路客运仍将呈下滑趋势;但货运随宏观经济平稳发展保持增长态势;评估机构预计,未来西部地区高速公路投资需求较大,若《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意见稿)未来得以通过,且随着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的发行及PPP模式在高速公路行业的推广,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企业的整体偿债能力。

  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高速公路路网密度低,建设投资力度加大,随着当期大规模的债务偿还和置换以及建设支出,高速公路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对高速公路形成分流,公路客运量持续下降,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增长承压。

  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里程13.10万公里,同比增加0.74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比重为2.8%。从里程构成来看,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和特许经营高速公路分别占收费高速公路里程的52.0%和48.0%。其中,特许经营高速公路占比有所提升。各国的高速公路占总公路里程的比重较低,但承担公路年客货运量的比重较高。从交通流量来看,国家高速公路年平均日交通量为24468辆,同比增长5.0%;年平均日行驶量为109261万车公里,同比增长1.9%。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受高铁分流影响,2016年及2017年1-7月,全国公路客运量均同比下降,但专家预计,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010~2016年,全国民用汽车拥有量年复合增长约14%,一定程度上可冲抵高铁分流的影响。货运方面,近年来宏观经济增速较为平稳,预计未来公路货运需求将小幅增长。

  从行业投资角度来看,尽管从总里程看,高速公路在整个公路体系中的占比不大,但其高成本的特性导致其在公路投资中的占比一直约为50%。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额逐年增长,2016年为8235.32亿元;同比增速呈波动增长趋势,2014年达到顶峰7.10%,之后投资增速有所回落,2016年为3.60%。

  从高速公路未来投资规模来看,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高速公路网已基本建成,路网密度大,近年中部地区、西部地区高速公路投资力度加大。从各省份“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来看,“十三五”期间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投资超过3万亿元。总体来看,预计后续中西部高速公路投资规模仍将维持在高位,但高速公路投资增速总体将有所回落。

  专业评估机构联合资信指出,未来,高速公路企业信用品质将出现分化。受腹地经济特点影响,地方经济发达、高速公路网络运营成熟的东部省份高速公路运营企业所辖高速公路资产优良、通行量大且保持较快增长,其通行费收入规模大、盈利能力良好;地方经济相对欠发达、高速公路网络不完善的中西部省份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债务负担保持高位运行、通行费收入规模小、盈利能力较弱甚至亏损,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企业整体偿债能力弱于东部地区。

  总体来看,通过对高速公路行业政策、未来行业需求、行业投资等方面综合分析,结合行业基本面判断及行业自身特点分析,我国高速公路行业信用风险低,展望为稳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