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中东快递市场潜力巨大 阿联酋与沙特或成赢家

收藏 中东快递市场潜力巨大 阿联酋与沙特或成赢家

http://www.jctrans.com/ 2019-04-25 国家邮政局

导读: 中东在物流市场和“最后一英里”领域具有巨大潜力

  近日,咨询机构“最后一英里专家”的Dirk S.van Doorn等研究员发表观点,认为中东在物流市场和“最后一英里”领域具有巨大潜力。

  中东位于东西方贸易通道的核心位置。近年来,阿联酋将自己看作是西方进入中东进而出口至非洲的主要通道。随着中东地区国际贸易的下滑,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重新评估其在世界地理范围和贸易坐标上的战略位置,有些国家挖掘国内市场,有的则继续发力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因此,阿联酋信心满满地继续发挥着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中东地区新晋物流中心沙特阿拉伯也在充分利用国内市场,扩展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的物流服务能力。

  中东年轻人口庞大,智能手机使用者众多,这些人群对电商、海关和“最后一英里”递送等服务要求也很高,市场上也出现很多解决上述问题的企业。

  不过,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对利润的追求可能抬高递送价格,服务水平可能会下降。同时,消费者对服务要求的提升,如增加实时商品物流信息追踪等,也对企业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倒逼其不断加大投入。另一些企业则寻求来自境内外的并购出路。如中东快递巨头Aramex已经剥离了其在印度的电商“最后一英里”递送业务。其他国际快递企业也在考虑退出中东电商末端递送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投资者对中东的快递市场并不了解。虽然媒体报道中东的电商发展呈两位数增速,但与欧洲和亚洲、北美市场相比,基数较低。有的国际企业甚至对中东市场缺乏尽职调查就贸然进入。

  当然,总有一些成功突围的企业。如Modist在中东保持较快的增速扩张;阿联酋Emaar Malls最近收购了Namshi.com余下49%的股份;亚马逊通过收购阿联酋的Souq.com进入中东市场,而且未来还会有更多并购和投资。

  近日,DHL全球货运公司与阿布扎比商业枢纽,即阿布扎比港口子公司KIZAD签署协议建设一个物流中心。DHL将在此建设一个仓库,提供物流和供应链服务,提高运输时效,连接全球客户,KIZAD也可以借此更好地发展航空业。另一家由联邦快递欧洲前高级副总裁Hamdi Osman担任董事长的“最后一英里”技术初创公司FODEL近日也在阿联酋有所动作,为电商和物流公司提供服务,号称阿联酋版“菜鸟”。FODEL技术可以赋能消费者在最方便的地方如杂货店、药店、洗衣店或加油站等场所收取包裹。

  目前来看,许多企业和投资者对进入沙特非常感兴趣,有的是通过直接购买,有的是通过绿地项目。沙特政府正在创造一个更友好有效的环境,以便私营企业将沙特阿拉伯当作中东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物流中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