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快递界“春运”即将到来!桐庐组团到上海送服务

收藏 快递界“春运”即将到来!桐庐组团到上海送服务

http://www.jctrans.com/ 2019-10-25 浙江新闻客户端

导读: 在物流行业内流传着一句话,“如果把电商行业比作一辆车,那么物流行业就是这辆车的底盘和轮胎。”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 何小华

  在物流行业内流传着一句话,“如果把电商行业比作一辆车,那么物流行业就是这辆车的底盘和轮胎。”

  再过十几天,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将会到来。为了迎接这场不亚于“春运”的大战,中国民营快递界的“F4”——“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已经进入紧张备战状态,而他们的家乡——“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的县领导,也在此时抵达上海,为快递人送上一份来自家乡的“大礼包”!

  家乡书记送党课

  快递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第一份“礼”,是一堂来自家乡书记的党课。

  10月23日,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刚刚在北京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分享了桐庐主题教育成果与宝贵经验;次日(10月24日),他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上海,带着中央的主题教育精神、带着桐庐党建的实践经验,走进了桐庐人引以为傲的“三通一达”。

  “我们快递行业有一个很大特点,就是网点分布广、人员流动性大,有很多党员组织关系尚未转至现在的单位,存在许多‘隐形党员’‘流动党员’,这种情况下,党员的带头作用能不能发挥好,责任意识强不强,就要画上问号了。”方毅说道。

  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务量连续跨越了100亿、200亿、300亿、400亿、500亿的台阶,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快递行业也已经不能简单理解为物流行业,快递企业开始逐步演变为融合互联网、大数据、金融、高科技等领域的综合型企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省市委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都对快递行业以及快递行业党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方毅说道。

  确保快递行业“一心向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近几年,桐庐持续深化快递红网异地行业党建,鼓励“三通一达”加盟网点与属地党委联合建组织,目前已有43个党支部相继在京沪广深建立,4家企业中有400余名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1000余名党员成为业务骨干。

  推动事业发展,是党建工作最大的价值追求。“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与己无关,作为快递企业的一名党员,必须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好中坚作用,真正做到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方毅说道。

  总结成绩,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场两个小时的党课,让在场的快递企业党员对自己党员身份的理解,对自身行业的认同感、使命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是终生难忘的一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这两点在快递企业发展过程中有相当重要的借鉴意义……”

  “快递作为现代服务业连接着千家万户,每一份包裹的背后,是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全心全意保证每一份包裹安全准确高效的送达,是我们回报客户的最好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更便捷的快递服务体验,是我们快递人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韵达的快递小哥汤伟伟动情地说。

  贴心服务桐庐快递人

  100天内要攻下这“五件事”

  “快递人是桐庐宝贵的发展资源,我们要尽全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方毅说道。这趟“上海行”,要送的不仅有党课,更有来自家乡的贴心服务。

  10月24日下午,桐庐县领导与快递企业家开启了一场“快递产业发展座谈会”。桐庐县商务局局长、快递办主任王红春发布了家乡的第二份“礼物”: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2月8日,桐庐将开展服务快递百日专项活动。

  在这100天的时间里,桐庐要做好“五件事”:进一步提炼和弘扬快递精神;全覆盖联络走访桐庐籍快递人,为快递人解决家乡事100件以上;基本解决目前落户桐庐的各快递产业链企业(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走访沟通快递产业链企业(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全国产业地图编制,明确目标招引企业(项目)清单,新引进高质量快递产业链项目10个以上;完成快递特色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谋划产业平台和发展空间,全面出台支持政策,形成有效的工作推动机制。

  论发展物流行业的区位优势,桐庐不及沿海交通发达城市。但依托快递人资源和即将到来的“双高铁”时代,桐庐开辟出一条发展新路。

  “目前,我们依托‘一城两区多点’(即富春未来城,富春江科技城和富春江镇,小微园区等),加起来共2000亩地,精准聚焦快递产业创新链、供应链、研发中心、区域总部等重点领域,来做深、做细快递产业的规划、政策、招商、服务等工作。”方毅介绍道。座谈上,富春未来城现场签约落地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5亿元。

  前段时间,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来桐庐调研走访,他表示,“最强快递”潜力无限,要像支持阿里巴巴一样、支持电子商务一样、支持互联网消费一样来支持桐庐快递产业发展。这一席话,大大鼓舞了桐庐发展快递产业的信心和激情。

  “快递行业已经发展到新的窗口期,中央、省市领导对我们快递行业的重视和关怀,对于我们快递行业发展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此时不把握机遇、想方设法把快递企业做大做强,又更待何时?”方毅说道。

  桐庐快递人为家乡献计

  “建设美好家乡我们义不容辞”

  “大家需要什么服务,或者当前项目推进过程中还遇到哪些问题,都可以跟我们讲讲。”座谈会现场,桐庐一边问需于企业,一边问计于企业家。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

  “没有桐庐人的凝聚力,就没有‘三通一达’。所以为家乡做贡献,我们圆通义不容辞。”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喻志贤说道。目前,圆通在浙江省项目投资总额达291.2亿,其中桐庐占50多亿,“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和政府对接,加速项目推进!”

  申通相关负责人则用八个字作为开场白,“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听完书记的党课,能感受到快递企业的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对申通来说,我们的产能发展相对滞后,还远远满足不了业务发展的需求,所以希望桐庐和杭州能多为我们快递企业提供一些发展空间。”

  产业链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信心+耐心”。蜂网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勇表示,保证政策的可持续性、长期性很关键,“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也可以尝试对标一些典型城市,例如安徽南陵、上海青浦等地,出台一些扶植产业发展的政策。”

  众人还表示,目前来看,桐庐的快递元素、符号还提炼得不够,“例如‘三通一达’四位创始人,那是多精彩的故事啊,我们是不是可以拍成影视作品?这可比口口相传的效果要强多了!”

  座谈会在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夜幕降临,窗外,中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也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

  中通创始人赖梅松和方毅来到了分拣平台现场——一车又一车包裹鱼贯而入,进入分拣线,随着传送带高高低低地流转在空中,经过一番眼花缭乱的机械化操作,最终精准落入目的地的分拣袋。

  赖梅松告诉方毅,“这里的很多智能设备,未来会在我们的家乡生产。”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