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加大政策支持 携手共克时艰

收藏 加大政策支持 携手共克时艰

http://www.jctrans.com/ 2020-02-23 中国经济网

导读: 外贸外资,中国与世界联通的重要纽带,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

——推动外贸外资稳健发展综述

  记者刘红霞、魏圣曜、丁乐

  外贸外资,中国与世界联通的重要纽带,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接连出台务实举措,助力外贸外资稳健发展。

  复工复产,急企业之所急

  “我相信,能够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最近,一封署名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的感谢信,寄到了山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案头。

  战“疫”当前,韩方为何发来感谢信?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1日在网上政策吹风会上透露这样一条信息:2月15日前,山东省推动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全部复工,稳定全球汽车供应链。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近期出台《关于全力做好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建立省、市、企业“点对点”跟踪推进工作机制,实施日调度制度。企业员工怎么返岗、返岗复工如何防护、防疫物资如何保障……政策不仅出得快,而且出得细、出得准。

  山东是一个缩影。围绕支持外贸外资稳健发展,各地区各部门正加紧推出行之有效的举措,急企业之所急。

  ——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1日联合对外发布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高承保效率,创新承保模式,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损失。

  ——海关总署16日推出一份“政策包”,就进口、出口、企业注册登记等诸多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利好举措,并要求全国海关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在广州,黄埔区和开发区启动“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行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直接联系和走访1000家企业。相关部门干起了“代购”“跑腿”的活,为企业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物资。

  ——在厦门,当地已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外资企业应对困难,比如上线求职登记平台,确保求职应聘、企业招聘和人力资源工序对接等服务政策开展。

  ……

  宗长青表示,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0%。预计2月底,多数地方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2月14日,北京,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在朝阳区“领证”,完成工商注册。这是抗击疫情期间在京落户的第一家顶尖美资私募机构。

  橡树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在北京设立子公司,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乐观态度,也因为当地金融营商环境对外资机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立全市金融服务快速响应网络,对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注册咨询服务和管家式企业服务。

  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不少有远见的国际投资人继续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同比增长4%,虽然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平稳势头基本得以延续。

  不容忽视的是,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21日表示,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至2月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做好稳外贸工作,一方面要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另一方面要尽力帮助企业减少因难以按时履约带来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企业损失,中国贸促会及时出具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截至21日,全国贸促系统共计97家商事证明机构累计出具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3325件,涉及合同金额约2700亿元。

  不只“救急”,更谋长远发展

  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外贸外资稳健发展,必须把握好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嗅”到中国市场涌动的新机遇。

  美国陶氏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告诉新华社记者,疫情将在短期内带动个人护理和机构消毒等产品的市场需求,并推动细分领域市场加速升级。“陶氏对中国的投资计划不会受到影响……同时,我们的团队和客户都在紧密关注这些市场变化。”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领域。修订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办法,增加外贸外资考核指标权重。

  在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我国今年还将在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出台举措。其中包括持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和经贸促进平台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在一系列既管当下、又谋长远的政策举措支持下,企业积极主动作为,中国外贸外资完全能够共克时艰、稳健发展。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