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湘潭外贸呈良好发展势头

收藏 湘潭外贸呈良好发展势头

http://www.jctrans.com/ 2019-05-20 湘潭日报

导读: 据统计,1-4月,湘潭市累计进出口总额共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77.2%,增幅全省排名第三。其中出口额为8.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1.5%,进口额为3.37亿美元,同比下降9.8%。

  在贸易摩擦、非洲猪瘟、汇率变动等多种情况下,湘潭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年初设定的目标,通过引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打造外贸服务平台、推动经贸合作交流等措施多管齐下,扩大外贸实绩。

  今年以来,大到湘钢和沙特签下世界上最大海水淡化项目订单、湘电长泵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的订单,小到青山桥皮鞋工业园先后拿下英国、德国合计28万双、意向200多万双皮鞋的订单;从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上湘潭现场签约的28个重大项目,到将组团深度参与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湘潭外贸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亮点频现。

  据统计,1-4月,湘潭市累计进出口总额共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77.2%,增幅全省排名第三。其中出口额为8.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1.5%,进口额为3.37亿美元,同比下降9.8%。

  培育壮大外贸主体

  以湘钢为代表的钢材企业是湘潭外贸的主体。在目前韶山海关所辖的湘潭285家进出口企业中,有华菱湘钢、迅达科技、湘钢金属材料等82家企业的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今年一季度,湘潭钢材出口额为4.83亿元,同比增长193.4%。

  尽管钢企一季度表现良好,长荣、金正通源、迅达等企业也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但生猪产业和纺织业受大环境影响,外贸均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引进培育和壮大外贸主体,给全市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势在必行。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湘潭正加大外向型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国家鼓励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契机,重点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和项目,力争通过3—5年时间,做大做强湘潭外贸主体;并利用国家级园区和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加快外贸招商引资,推动园区成为湘潭外贸转型升级的增长极。

  另外,培育壮大湘潭外贸出口基地。今年湘潭积极组织推荐了湘潭县、湘乡市申报国家级湘莲、皮革产业外贸转型升级新基地,助推湘潭皮革、湘莲产业提质升级,形成集群及品牌优势,打造湘潭特色产业国际知名品牌。

  除招商引资外,市商务局表示,今年还将逐一走访重点外贸企业及其总部,招引外贸企业业绩回流,促进湘潭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多平台服务企业

  在湘潭备案的700多家外贸企业中,产生外贸实绩的企业不到50%,全年进出口额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的屈指可数。市商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外贸企业时发现,绝大多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外贸企业的主体,但缺乏走向国际市场的动力和支撑,调整外贸企业结构,开发民营及中小企业的外贸潜力,能有力拉动湘潭外贸实绩增长。

  为此,今年市商务局将联合市工信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及各县(市)区、园区,建立重点出口产品培育目录,选择6—10个出口产品进行培育,并支持企业在目标市场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等工作,帮助企业巩固拓展市场。

  在激发外贸企业破零倍增上,到目前为止,全市园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扩大到6家,基本实现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有效推动企业破零倍增。一季度实现破零企业14家,倍增企业21家。

  有品牌、有支撑,但也害怕“走出去”的风险,已经运行的全市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平台就能帮企业减少这方面的担忧。目前,全市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平台为全市80余家外贸企业代买了保险。除此之外,今年市商务局还将组织信保、担保、企业多方进行对接,积极推动保单融、订单融,有效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参加各类展会开拓市场

  今年,湖南省商务厅启动实施了“万企闯国际”行动,引导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升外向度和国际竞争力。

  往年,湘潭也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帮助企业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全力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比如2018年成功组织企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中部进博会、德国汉诺威展、亚欧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多项国际经贸活动。

  “不少企业尝到了参展的甜头,拿到了订单,开拓了市场,扩大了出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统计,湘潭今年有60多家企业主动报名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展会。

  到目前为止,湘潭已经组织企业参加了葡萄牙、科特迪瓦、埃及、南非、乌干达等国的对接活动,有效促成了经贸合作;积极组织发动企业参加了广交会、加博会、巴西小五金展会活动,成果明显。广交会上,迅达集团接待客户140余个,签订了18个订单,订单金额280万美元。巴西电子消费用品专业展,金河计算机科技首次参展,就在现场签订3份销售合同,金额达50多万美元。

  在国际外贸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湘潭加快外贸扶持政策的出台,鼓励外贸企业提信心、拓市场、强外贸,目前经多轮反复修改后,全市外贸政策正进行意见征求。同时,全面下放了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权限,指导各县(市)区、园区独立开展备案登记工作,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备案登记服务。

  为有力扩大外贸实绩,市商务局还建议建立由商务、税务、海关、外汇、财政、工信等单位和部门组成的外贸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并研究解决外贸困难和问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