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美能源贸易尚在进行时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9 新浪网

导读: 近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的关税。在加征25%关税的名单中,液化天然气(LNG)在列。

  近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的关税。在加征25%关税的名单中,液化天然气(LNG)在列。

  消息爆出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数家涉及中美LNG贸易的公司,其中,中石油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底与美国Cheniere能源签署的价值110亿美元的天然气购买协议目前并未暂停。

  中石化方面,但依据阿拉斯加州政府官网信息,州政府负责天然气项目的Gene Therriault表示,在阿拉斯加向中国出口LNG之前,中美双方的贸易争端将得到解决。

  上述两项协议,是去年底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签署的全部液化天然气的合作协议,分别为:中石化斥资430亿美元投建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联合开发协议,和中石油集团与美国Cheniere能源签署的价值110亿美元的天然气购买协议。

  本报记者多方求证,上述两项合作均未有明确暂停的消息,依据标普全球普氏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出口的LNG出现同比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中美双方在LNG贸易方面存在市场潜力。

  但上述中石油内部人士和分析师一致认为,一旦25%的关税征收成真,这对美国LNG在华的市场拓展将是重大打击。

  “长远来看,至少双方在能源贸易方面已经达成的协议,执行问题不大。”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徐博告诉记者,“但因为美国天然气太远了,本身价格优势就不大,再加上关税的话,影响就很大了。”

  价格丧失优势

  标普全球普氏的一份报告显示,对于国内终端用户来说,即便需求再强劲,25%的关税增幅是不可能被吸收的。潜在的25%关税,加上本就有的10%增值税,中国买家采购美国天然气的成本上升1/3。

  依据标普全球普氏的数据,对于潜在关税的担忧已经影响了中国对美LNG的进口。今年6、7月,中国仅进口美国LNG4船,而在今年5月还有5船。

  而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了超过188万吨美国LNG,2017年全年进口为161万吨。“如果关税政策发布,中国买家在短期内不会进口美国LNG。”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师Jeff Moore告诉记者。

  即便关税政策没有落地,这一威胁也将影响中国买家,或是完全停止LNG购买,或是转售给其他国家。今年6月中旬,中国宣布考虑对美国原油征收25%关税后,中国联合石化(Unipec)就转售了6船美国原油的绝大部分。

  更何况美国LNG本就不是中国买家的首选。依据去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全部LNG进口中,美国仅占5%左右,澳大利亚和印尼共分享近60%,即便不进口美国LNG,中国仍有充足的空间进行现货市场的选择。

  同时在亚马尔项目投建情况下,俄罗斯的LNG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北极航道在货运上的便捷,将会极大提升该地区LNG的价格竞争力。而在目前全球LNG市场总体供应宽松的情况下,美国进口的减少不会影响中国天然气供应安全。

  急需市场拓展

  在掀起了一波页岩气革命热潮后,美国的石油公司们逐渐遇到了增长道路上的瓶颈——运力。

  “在美国页岩油气田最为集中的德克萨斯州,原油运输管道的新增运力最早也要到2019年投产。”一位在美国投资页岩油田的国内石油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使页岩油的扩产面临极大瓶颈。”

  依据贝克休斯的数据,今年初美国活跃的页岩油井数量大幅下滑,而为了偿还融资带来的债务,石油公司急需新增收入,这部分收入就来自于页岩油生产时伴生的、几乎可以视作“免费”的天然气。

  这也是为什么德克萨斯州waha的天然气现货价格,比美国Henry hub价格还要便宜20%的原因。在美国天然气消费已经见顶,并且出现微幅下落的情况下,寻求出口成为这部分天然气的出路之一。

  中国也理所当然成为这部分多余天然气最为理想的买家。前几年,为了缓解页岩油增长所带来的市场困境,美国解除了对原油的出口禁令;目前困境再度出现时,政府鼓励LNG出口也显得顺理成章。

  这也解释了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签署了近250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其中涉及能源项目的交易额占比接近60%,而几乎这部分的所有协议都来自天然气。

  但在中美贸易战之后,美国本土的能源产业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

  一方面,美国对中国钢铁征收关税,使得迫在眉睫建设的管道成本大幅上升。Gene Therriault表示,钢铁关税影响了该州为上述项目800英里长的管道寻找钢材的能力。

  另外,中国对美国LNG征收关税,将使本就不怎么具备价格优势的美国LNG,失去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