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贸易新闻 > 中国外贸表现亮眼

收藏 中国外贸表现亮眼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0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10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

  11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

  受访专家认为,10月中国进出口实现双增长,除了国内政策转向扩内需、稳经济的因素以外,“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也对中国外贸发展助力颇多。

  精准施策助外贸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69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6万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呈现复苏势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应不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李魁文表示,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国在跨境贸易领域的全球排名上升32位至第65位,为实现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周晋竹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外贸增速超出预期一方面得益于世界经济持续回暖为中国外贸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国际空间;另一方面,中国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已逐步显现,更重要的是中国表现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扩大开放的姿态。

  不过,中泰宏观梁中华也提醒,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未来中国外贸仍面临压力。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比重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中欧贸易总值3.68万亿元,增长8.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7%。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

  周晋竹分析说:“从数据来看,中国进口增长明显高于出口增长,外贸顺差收窄也十分明显,这与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有着紧密的联系。随着进口博览会上进口订单的陆续签订,后续进口增长速度可能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

  前10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2.56万亿元,增长8.7%;自美国进口8733.8亿元,增长3.7%;对美贸易顺差1.69万亿元,扩大11.5%。“总体来看,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正如李魁文所指出的,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比较强的依赖性。

  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也面临着挑战。“中美贸易摩擦目前并没有缓和的迹象,虽然从近几个月的外贸数据可以看到,总体上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非常微弱,但我们还是要做好打长期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周晋竹说。

  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周晋竹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在整体出口中的占比逐渐提升,出口市场日趋多元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