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青岛加快外贸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03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据介绍,青岛已将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商务专项规划,预计到2020年,该市国际贸易总额将达到1300亿美元。

  近年来,服务贸易实现高速发展、“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面对开放型经济新的发展格局,青岛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该体系涵盖货物进出口额、服务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全面客观地反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

  率先建立反映外经贸发展新体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在货物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和“引进来”利用外资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投资发展跨国经营成效显著。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且成效十分显著,在境外建厂生产就地销售已成为跨国生产经营新常态的基本模式,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逐步成为反映其国际贸易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传统的单一以货物贸易为主的外贸统计方式已不能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国内企业发展国际贸易的实际状况。

  以青岛市的海尔集团为例,其产品基本是1/3出口,1/3内销,1/3由海外工厂完成本土化的生产和销售。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认为,海尔集团在海外设厂并进行生产销售,已成为海尔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重要形式,所产生的销售额也是海尔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占企业销售总额的比重在逐步上升,传统的以海关数据为基础的外贸统计模式已不能真实反映企业国际贸易实绩。

  与海尔集团一样,青岛的海信、青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三公司、金王、赛轮、新华锦集团、即发针织等多种类型的跨国经营企业均反映了相同的问题,其国际化经营比重越来越大。截至目前,青岛市企业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超过1300个,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制造业、电力建设、采矿、农林牧渔、商务服务等众多行业。据统计,2016年青岛企业共实现境外投资贸易销售额216.1亿美元,而这些经营业绩数据均无法在海关进出口数据中予以体现。

  面对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发展实践,青岛市商务局开展了青岛市国民生产总值GNP(GNI)的测算研究。2016年12月,发布了《青岛市国际化发展报告——基于GNP(GNI)测算的研究》,报告表明,国际化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还发现,青岛地区的GNP与GNI差异较小,青岛市目前处于对外开放的中期阶段,这为青岛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

  对于青岛来说,无论在实践中还是在理论上,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时机已成熟。

  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显成效

  青岛按照外贸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启动了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研究推进工作。在货物进出口贸易统计体系的基础上统筹纳入服务进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两项指标,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的统计办法不能全面真实客观反映企业国际贸易实绩的问题,有利于加快外经贸发展新动能转换,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双向投资贸易协调联动,集聚催生新的外贸发展动能。

  2017年2月,青岛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的意见》,在青岛市级层面率先建立起涵盖货物进出口额、服务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

  其中,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的数据主要以对外贸易海关数据分析系统为依据,按照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进行统计。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的数据主要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印发的《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为依据,参照外汇管理部门国际收支数据,结合青岛市商务、旅游等主管部门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的数据主要以青岛企业在境外设立的公司经依法审计通过的财务报表中申报实现的境外销售收入为依据进行汇总统计。

  在商务部和山东省商务厅支持下,青岛在“十二五”规划末期启动了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运行工作。统计显示,2016年青岛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006.4亿美元,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9%,其中,货物进出口670亿美元、占比66.6%;服务进出口120.3亿美元、占比11.9%;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16.1亿美元、占比21.5%。今年1-5月份,青岛实现现代国际贸易总额454.24亿美元、增长21.02%。其中,货物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2089.86亿元、1211.79亿元、878.07亿元,分别增长28.9%、14.9%、54.8%;服务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55.8亿美元、27.5亿美元、28.3亿美元,分别增长27.6%、36.8%、19.9%;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完成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据介绍,青岛已将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商务专项规划,预计到2020年,该市国际贸易总额将达到1300亿美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