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服贸路线图照亮合作新前景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03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目前,金砖五国服务贸易对其经济的贡献率都在50%以上,各国对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已把服务贸易合作作为重要战略合作领域。在此指引下,经过几年的合作,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

  服务贸易对当今经贸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金砖国家亦如此。数据显示,目前,金砖五国服务贸易对其经济的贡献率都在50%以上,各国对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已把服务贸易合作作为重要战略合作领域。在此指引下,经过几年的合作,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

  据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的愿景是促进金砖国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参加全球服务贸易,从而使中小企业对本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目前,《路线图》已经选择了第一批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旅游、健康医疗、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等,下一步将更加细化重点牵头部门,形成具体方案,提升金砖国家服务贸易水平。

  张少刚还表示,在《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的规划下,多项重点工作值得关注。首先是统计合作。鉴于服务贸易统计的难点,金砖国家将争取形成完善的统计系统,让服务业市场信息更加清晰、政策更有据可依。

  其次,提高能力建设。金砖国家应通过技术交流共同提升参与全球服务业发展的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共商、共建、共享,提高服务贸易水平。
再次,加强监管协调。鼓励金砖国家在服务贸易法律法规实践方面进行交流,使用WTO官方语言作为法律法规发布语言,帮助金砖国家在政策协调和沟通方面形成共识,提升监管的有效性。

  最后,丰富服务贸易促进形式。如以展会的形式提升金砖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参与度,并鼓励在其他经济、贸易的展会、博览会举办期间更多增加服务贸易的内涵。“此次会议召开期间,印度商工部长多次表示,即将于明年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金砖国家贸易合作搭建了全新的平台,她十分期待。”张少刚说。她还建议中国在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开设服务贸易专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此外,张少刚说,金砖国家已同意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成立联络点,定期对服务贸易合作进行沟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