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皮革进口继续向消费型转变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17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2017年上半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回升20.3个百分点。

  作者:刘旭

  记者从中国皮革协会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回升20.3个百分点。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占比为64.1%,同比增长19.1%;加工贸易占比27.3%,同比下降3.5%。

  我国皮革行业的进口结构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的趋势日趋明显,自2016年起,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原料进口占比持续下降,制品进口占比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一势头,原料进口占比为42.4%,对比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制品进口占比提升至57.6%。对进口增速的贡献中,制成品为9.7%,其中鞋类对进口增速贡献为5.3%、旅行用品及箱包为4.4%,而半成品革、成品革、已鞣毛皮等原料为1%。半成品革、已鞣毛皮等原料进口量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6.5%,显示生产有回暖迹象。

  另一方面,消费导向型的上海继续领跑省市进口,占比35.7%,提高0.4个百分点;鞋包产品占上海皮革主体行业进口总额的85.7%,其中上海占我国鞋类进口总额的44.7%,箱包进口总额的72.4%。加工贸易型的广东排在次席,占比23.7%,下降2.7个百分点。广东皮革主体行业进口以原料为主,成品革、半成品革、已鞣毛皮占当地皮革主体行业进口总额的79.5%。

  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越欧盟成为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第一大来源地,占比32.1%,同比增长24.6%。我国自东盟进口激增的部分主要来自鞋和已鞣毛皮,鞋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自东盟进口总额的65.7%,已鞣毛皮占11.5%,同比分别增长30.3%和55%,二者的进口增量分别占全行业进口增量的77.4%和20.6,合计占比为98%。鞋自东盟的进口主要来自越南和印尼,占比分别为66%和29.5%,同比分别增长30.8%和30.2%越南也是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第二大来源国。东盟占我国已鞣毛皮进口总额的81.4%,其中,自东盟进口主要来自柬埔寨、越南、泰国,占比分别为55.8%、24.8%和18.2%,同比分别增长55.2%、3.2%和329.2%。

  欧盟是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第二大来源地,占比31.2%,同比增长13%。其中,行业自欧盟进口总额的67.5%来自意大利,15.1%来自法国,7.6%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是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第一大来源国,进口的产品主要是箱包、鞋和成品革,三者合计占比90.7%;而增量主要来自箱包,三者占行业自意大利进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1.8%、25.5%和23.4%,同比分别增长30.1%、0.1%和6.3%。

  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主要国家中,巴西排名第三,进口同比下降7.8%,主要是因为我国自巴西进口皮革原料出现下滑。2017年上半年,成品革、半成品革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自巴西进口总额的97.2%,二者合计下降8.3%。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