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铁路“亮丽”成绩单背后彰显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0 央广网

导读: 煤炭运输量同比增长11.4%;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44.5%;商品汽车运量同比增长28.2%、电煤日军装车同比增长32.2%……,这个名单还可以再罗列下去。

  今年上半年,铁路总公司持续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国家铁路客货运输主要指标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交出一份亮丽的铁路运输经营“期中”成绩单。(8月8日 央广网)

  煤炭运输量同比增长11.4%;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44.5%;商品汽车运量同比增长28.2%、电煤日军装车同比增长32.2%……,这个名单还可以再罗列下去。截止到今年6月份月底,我国铁路货运总量完成15.5亿吨的运输任务,总体同比增长7.5%,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进一步稳步、快速增长。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众所周知,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开始出现整体快速下滑的趋势,仅仅从远洋轮船的运数量和轮船接单量来看,双双都出现了大幅度减少。在2012年前后,甚至出现了36%以上的衰退幅度。我国是全球贸易大国,贸易增长的不顺畅,国际经济发展整体出现不明朗乃至衰退的迹象,也势必会影响国内的经济发展。同样是在2012年,我国的货运运输总量的下滑幅度达到了16.2%。这个成绩即便是放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是不多见的。

  不过,随着国际经济整体面的不断稳定,特别是随着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以稳增长、优化增长质量为基础和前提的发展规划,让经济增长出现了稳步回升的态势。在这个基础上,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铁路运输则表现的更为突出。自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铁路运输货运总量已经突破29亿吨的重大关口,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总体良好态势。

  不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特别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势态的抬头,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以开放的心态维护好国际贸易秩序,坚持以中国发展纲要和策略进一步稳固全球贸易秩序的发展,这是对外;对内,则要进一步扩大内需、调整发展结构、稳定经济增长,这是我们需要下功夫、下大力气需要转变的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持续运输供给侧改革,把推进货运增量、客运提质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作为三大举措,使运输供给质量得到大幅提高。

  不管国外是如何的风云变幻,做好自己的事情、练好内功,这才是当前我国应对这一局势变化的最主要、最根本的手段。从上半年铁路运输的“成绩单”上来看,不光是大宗商品货物运输,还是旅客运输,亦或是中欧班列的运输总量,都呈现了大幅度增长的态势。特别是中欧班列,其增长更达到了69%的惊人幅度。

  另外,要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动车。在它上线营运满一周年之际,已经累计发送旅客达到4247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了80%以上,高出其他类型动车组7.5%。“复兴号”的品牌效应已经成为现实,其影响力也在持续上升。根据铁路部门制定的未来“复兴号品牌发展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不断扩大“复兴号”的的开行范围,未来,将会有更多“蓝海豚”和“火凤凰”开行在各个城市和地区之间。届时,人们会享受到更加快捷、方便和舒适的乘坐环境;同时也会在各个方面,点滴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好处。(曹毓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