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山西公布地理国情“家底” 公路总长绕赤道近两圈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15 山西新闻网   

导读: 据悉,这是山西省首次全面查清了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空间分布情况,准确掌握了全省地理国情“家底”。

  作为一名山西人,你对山西的地理情况了解多少?全省水域面积有多大?铁路、公路总长度分别是多少?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又是多少?近日,记者了解到,经省政府批准,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和山西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山西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你所关心的上述问题均有了标准答案。据悉,这是山西省首次全面查清了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空间分布情况,准确掌握了全省地理国情“家底”。

  首次摸清山西青山绿水

  这次普查,山西省投入2000余人,历时三年多,首次向社会公布全省地理国情“家底”,并为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应用服务。

  据了解,山西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特点突出。一是全面。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查清了山西省行政范围内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实现全面无缝覆盖。二是真实。遵循“所见即所得”原则,采用统一标准、统一质量控制、统一影像处理、统一建库的模式,确保了普查要素的影像底图、空间定位、属性信息与实地一致,准确反映了2015年6月30日标准时点山西省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现状。普查从地理空间角度全面展现了全省地理国情要素的分布状况和特征。

  地级市中忻州面积最大

  山西的国土面积究竟有多大,你知道确切数字吗?经普查,山西省国土面积为156748.01平方千米。其中:北部地区(大同市、朔州市)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75%,中部地区(太原市、阳泉市、晋中市、忻州市、吕梁市)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7.30%,南部地区(运城市、临汾市)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03%,东南部地区(长治市、晋城市)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92%。

  按地级市统计,忻州市面积最大,面积25153.59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的16.05%。阳泉市面积最小,面积4558.92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的2.91%。按县(市、区)统计,兴县面积最大,面积3166.32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的2.02%。阳泉矿区面积最小,面积11.84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的0.01%。此外,全省河流总长度为93857.54千米。按长度统计,中部地区河流累计长度最长,东南部地区累计最短。

  公路总长约绕赤道两圈

  根据普查结果,全省铁路路网总长度为5424.13千米。按长度统计,中部地区铁路路网累计最长,东南部地区累计最短。其中忻州市铁路路网累计长度最长,占全省铁路路网累计长度的18.89%。从铁路路网密度看,太原市路网密度最大,超过50米/平方千米。

  全省乡级以上(含乡级)公路总长度为77652.53千米。这是个啥概念?地球赤道周长大约为40076千米,山西省公路总长约等于绕地球近两圈。其中,忻州市公路累计长度最长,占全省公路累计长度的13.14%。运城市路网密度最大,超过670米/平方千米。

  此外,山西省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4533.71平方千米。其中,中部地区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最大,占38.24%;北部地区最小,占14.51%。运城市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最大,占全省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的18.33%。

  摸清“家底”有啥用?

  普查究竟有啥用?据了解,地理国情普查看似专业性很强,其实离普通人日常生活并不遥远,从衣食住行到空气质量、饮水安全,都息息相关。比如,普查成果可为制定和实施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各类资源配置提供重要依据。

  再比如,普查成果还可深入对接政府各部门、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的不同需求,融合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创造性地开发利用普查数据,提供多样化的地理国情产品和技术服务。

  另外,地理国情普查并非“一查了之”,成果不会“锁进柜子”,而会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其中,及时向社会发布可以公开的地理国情信息,可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智能化、便捷高效的地理信息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