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大连航空成为首家载客运行公共RNP AR航司

收藏 大连航空成为首家载客运行公共RNP AR航司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20 民航资源网

导读: 9月14日,大连航空CA8922航班搭载着144名旅客,顺利实施RNP AR(要求特殊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运行项目)进近程序,安全平稳地降落在大连机场10号跑道上,标志着大连航空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载客运行公共RNP AR程序的航空公司。

  9月14日,大连航空CA8922航班搭载着144名旅客,顺利实施RNP AR(要求特殊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运行项目)进近程序,安全平稳地降落在大连机场10号跑道上,标志着大连航空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载客运行公共RNP AR程序的航空公司。此次载客运行是大连航空将新技术应用到实际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在中国民航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它不仅增加了安全生产裕度,极大地提高了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性,而且帮助大连机场实现10号跑道RNP AR程序首次运行成功,有利于进一步缓解空域矛盾。可以说,大连航空的一小步,见证着中国民航新技术应用的一大步。

  RNP AR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为目前国际航空界公认的飞行导航未来发展趋势。RNP AR程序拓展了星际导航技术,飞机通过卫星定位导航的方式摆脱对地面导航台的依赖,使执飞航班的操作复杂性大幅降低。

  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大连机场两端净空都有高大控制障碍物,导致飞机爬升受限。一端盲降系统受砬子山影响偏置,需要绕山距跑道1公里转弯调正。因此,引进RNP AR飞行程序势在必行。2017年11月,在民航局、民航东北管理局以及大连监管局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大连航空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小组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实施落地。2018年4月20日,大连航空在大连机场顺利通过RNP AR程序验证飞行。

  载客运行RNP AR程序对于大连航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满足大连机场运行标准,有助于增强客货运输能力,改善运营质量。二是当不需要规划其他新航路及进离场航线时,通过RNP AR直线进近、偏置进近和固定半径转弯进近的方式,飞机能够实现系统自动绕过障碍物安全降落,提高安全飞行品质。三是能够大幅减少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进一步提高航班运行正常性和运行效率。同时还能为大连机场10号跑道精密进近提供备份方案,减少属地机场设备检修期间对航班运行的影响。

  大连航空将继续深入、全面地发挥RNP AR飞行程序的潜能,进一步提高飞行安全品质和运行效率,为广大民众带来安全舒适的乘机体验和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