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合肥快递业:熟人寄件能“刷脸” 寄的是啥不用查

www.jctrans.com 2016-6-30 10:01:00 中安在线

导读:据悉,《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合肥市智能快件箱运营管理办法》均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合肥市智能快件箱运营管理办法》均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快递员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之前要告知收件人,寄包裹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快递员需要检验包裹等。但记者日前探访发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规定执行并不到位。

  问题一:通知收件并不及时

  相关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进行快件首次投递,收件人未能及时提取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取出,联系收件人再次提供投递服务。

  上个月,市民刘女士网购了一件衣服,等了一个多星期都没收到。刘女士后来翻看手机信息,发现自己收到过一条快递员发的短信。“说我的快递放在小区智能快件箱里了。因为过了一个多星期,我还交了几块钱费用。”刘女士随后与快递员取得联系,询问为何不及时打电话联系。“快递员说自己投递的数量太多了,没办法向每个收件人确认收货,一般都是发个短信。”

  问题二:智能快件箱缺代码

  相关规定:智能快件箱应当具有唯一的标识代码,标识代码由邮政管理部门统一编制。智能快件箱运营人应当自行编制格口唯一标识代码,编制规则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潜山路和南二环交口的一小区,小区北门附近装有一个智能快件箱。在智能快件箱上,记者看到贴有“合肥市智能快件箱备案号”的提醒,但是备案号为多少空白。此外,没有对如何收费作出提醒。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翡翠路上的一个小区,记者看到,智能快件箱的箱体上并没有张贴标识代码。

  问题三:寄件不用出示身份证

  相关规定:寄包裹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在笔峰路上一家快递公司,记者表示要寄包裹,工作人员并没有提出要查看身份证,就直接让记者填了快递单。之后,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绿怡居小区的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同样没有让记者拿出身份证。当记者表示自己的身份证丢失,目前只有临时身份证是否可以寄快递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没问题,只需要记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行了”。

  问题四:寄件时不拆验包裹

  相关规定:收寄快件时,快递业务员应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确保所寄快件符合要求。

  同样是在笔峰路上那家快递公司,记者将打火机塞进化妆品盒子后,递给了工作人员,称要寄到上海。该工作人员并未关注盒内物品,直接给记者一张快递单,让填写地址。“不需要打开看一下吗?”记者问。“不用了,都是熟人了。”该工作人员说,他们遇到陌生人过来寄快递,会打开看一下,如果是周围的熟客,就算了。

  部门回应:定期公示抽检结果

  关于目前合肥小区内的智能快件箱,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是否使用智能快件箱,要征得收件人同意,如果出现未经许可快递员直接投递的情况,造成快递物品损失等行为,收件人可向快递企业或邮政主管部门投诉,快递企业、主管部门将按照合同及规定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至于目前一些智能快件箱尚未编号,他表示,“快件箱备案号正在推进中,有一些快件箱还没有来得及标示。”

  关于规定中提到的实名制寄收、开箱验视等要求,该负责人表示,该项规定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在合肥市推行,今年6月作为强制性规范要求实施。“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定每周每月对快递企业进行抽检,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强制要求改正并予以处罚、整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抽查的结果来看,大部分网点执行都比较好,小的网点还存在执行难的问题,需要一方面对快递从业人员加强培训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另一方面,快递网要逐步点配齐安检设备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