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业跃入“战国时代”

www.jctrans.com 2016-6-27 15:27:00 伊春日报

导读: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天天……这些过去人们相对陌生的名称,现在却成了天天打交道的“常客”。

  对伊春人而言,快递业的兴起仿佛只是一两年间的事。不经意间,自家的小区外围多了几间快递公司的店面;满眼所及,是快递员及快递车穿行的身影。

  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天天……这些过去人们相对陌生的名称,现在却成了天天打交道的“常客”。

  快递业火了。巨大的市场吸引力使本地快递业快马跃入“战国时代”。

  快递业为什么这样“红”

  作为上班族,40多岁的付女士早已习惯了“懒人”生活模式。家里需要的挂钟、洗漱用品甚至狗粮,她都会上网购买,今天下单、明天送达的方式让她感觉方便了不少。

  即便是吃吃喝喝,她也喜欢通过叫外卖的方式来解决。“虽然可能会多花一些费用,但节省了时间。”

  即便不是80后、90后,付女士也早已习惯于快递业构建下的便利生活。而像付女士这样一些人的消费喜好,也成就了快递业的红火景象。其中,全国性连锁公司成为最大的赢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8年到2009年是外地快递业进军我市市场的发展阶段,从2014年到2015年,我市快递业进入发展峰值阶段。顺风快递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顺风快递进入我市的几年时间,在城际快递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仅在伊春区内,每天每个网点的平均到货量在300-500多单,去年的“双十一”期间,一个网点一天的到货量达到了800-1000单左右。

  今年,各家公司发展更加迅猛,业务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几乎翻了一倍。韵达快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一天的业务量就达到700单左右,和去年旺季业务量相当。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公司业务将进入高峰,业务量将是平时的3倍左右。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入其中。据介绍,目前全市拥有快递品牌10多家,快递市场已由最初的邮政一家垄断转变为国有、民营共存、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

  群雄争霸背后有“软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网上交易、购物等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带动了快递行业的强劲发展。然而,在快递行业快马跃进的背景下,我市快递业发展背后的不足也开始显现。

  据介绍,虽然我市快递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期,但行业基础不牢,企业未形成规模化、正规化经营,企业基础设施落后,包装、分拣、装卸、搬运等环节以手工操作为主。同时,企业规范化程度较低,从业人员大多没有接受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

  此外,一个较为残酷的现实是,虽然快递业整体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但企业利润增幅不明显。以顺丰快递企业为例,近5年年均销售额与用工人数增长率约达35%。而中通快递增长率也保持在约20%,但这些快递公司均表示经营效益一般。

  “虽然业务量大了,但因为价格低,利润没有增长。”韵达快递负责人认为,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企业进入门槛低,企业数量增加快,市场竞争压力过大,为占据市场企业大打“价格战”,导致行业利润降低。

  从人员方面来看,快递员工资多以“计件”为主,每派送一件货物可以提成0.8—1.2元,一般月收入为3000元左右。但由于快递行业每天工作时间在9—10个小时,常年室外作业,劳动强度大,导致员工流动性较大。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目前的电子商务模式下,我市快递企业的业务主要为派送业务,揽收业务相对冷清,少数的揽收也多为地方土特产品、淘宝退货等。以申通为例,淡季每天派送200件左右的快件,双十一期间派件量可达到1000—3000件/天。揽收业务则不分淡旺季,平均每天揽收30件左右,派收比例明显失衡。

  业内人士表示,我市快递业要健康发展还需解决发展方式粗放、企业竞争力不强等方面的难题,以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 王卫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