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昆铁红果区域货运服务部拓展物流配送业务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9-11 9:26:00 新华网

导读:不懂物流配送知识,不熟悉物流市场情况,在周边物流配送业务已经形成固定格局多年的情况下,怎样打入市场?昆铁曲靖车务段红果区域货运服务部物流配送部用“现学、活用、大胆闯”的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回答。

  不懂物流配送知识,不熟悉物流市场情况,在周边物流配送业务已经形成固定格局多年的情况下,怎样打入市场?昆铁曲靖车务段红果区域货运服务部物流配送部用“现学、活用、大胆闯”的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回答。

  不会就学 不懂就问

  今年6月,昆铁红河物流原曲靖分公司职工并入曲靖车务段,曲靖车务段成立红果区域货运服务部,服务部下设物流配送部,由服务部副主任李文俊临时负责物流配送部工作。

  汽车物流配送需要的汽车运能如何保证,怎样和客户洽谈,配送工作要遵循哪些法律法规?这一系列问题,对李文俊和物流配送部职工来说,都形同面对一张没有内容的白纸,头脑中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和概念。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李文俊和物流配送部职工横下心来学习。

  深入谈心、开展“铁路走向市场”大讨论凝聚职工共识的同时,李文俊买来《税法》、《企业物流管理基础》、《仓储与物流配送管理基础》、《销售物流管理》等业务书籍,为配送部职工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每天下班后开展2小时集中培训,交流学习情况和实践经验,并通过现场抽考、情景假设答辩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李文俊摸索着建立健全物流配送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出客户代表、汽车配送员、计划员、外勤货运员等人员的“一日工作标准”和岗位职责。建立配送部奖惩机制,把营销配送任务分配到每个班、每个人,按照“下不保底、上不封顶”考核原则,制定《配送部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激励职工主动走出去营销。

  在认真学习和整章建制的基础上,李文俊带领职工对红果地区的经济形势、产业结构、矿产资源分布、汽车运输市场前景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经过多达16次的调研走访,他们掌握了贵州红果镇仲恒煤矿、云南万福经贸有限公司、常熟风范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生产规模、产能、发展规划等情况。梳理出近中远期有配送需求和潜在配送需求的客户档案信息,制定出红果站至附近各乡镇的运价里程表,为实现汽车物流配送“一口价”提供可靠的计算依据。

  挫折中收获宝贵经验

  6月26日,得知贵州盐业集团六盘水有限责任公司将有一批食盐到达红果站,有“站到门”运输需求,李文俊立即与客户代表朱媛上门洽谈。

  由于缺少实践经验,该公司提出怎样解决红果城区内白天大货车不能进出、铁路物流配送和原有物流配送风险与收益对比如何等问题,两人未能给出让客户满意的回答,于是被对方婉言拒绝。

  回到配送部,李文俊立即组织召开分析会,深入分析受挫的原因。

  当晚,在曲靖车务段营销分中心的帮助下,物流配送部把企业原合作物流公司的收费、效率、安全与铁路汽车物流配送逐一对比,连夜赶制出一份物流配送方案。

  第二天一早,拿到这份方案的贵州盐业集团六盘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深感吃惊。该公司心悦诚服,与物流配送部签下“站到门”运输协议。

  6月27日,物流配送部圆满完成曲靖车务段首单配送业务,迈出了物流配送成功的第一步。

  凭借第一单业务的实践经验,李文俊开始学习借鉴其它行业的“4S”服务,赢取客户青睐。

  7月11日,常熟风范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被他们的特色服务吸引,成功签订13车780吨铁塔架“站到门”物流配送协议。8月7日,李文俊通过仲恒煤矿负责人的朋友出面协调,与该公司达成平均每月将1万吨电煤从沙坨运到平关站,再通过铁路运至金马村、读书铺等站的物流运输意向。

  截至8月28日,物流配送部已完成货物配送1205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