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销售物流合理化问题探讨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9-10 15:52:00 中外物流

导读:物流结构既指物流网点的布局构成,也泛指物流各个环节(装卸、运输、仓储、加工、包装、发送等)的组合情况。

  王  超

  物流结构既指物流网点的布局构成,也泛指物流各个环节(装卸、运输、仓储、加工、包装、发送等)的组合情况。物流网点在空间上的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物流的路线、方向和流程。而物流各环节的内部结构模式又直接影响着物流运动的成效。物流结构合理化是指“维持合理的物流结构”,即“实现低成本的物流结构”。它包括物流结构合理化;物流过程的优质化;物流体制的科学化。

  销售物流活动受企业销售政策制约,由于它是具体化的事物,所以,单单从物流效率的角度是不能找出评价的尺度的。目前,销售物流合理化的形式有大量化、计划化、商物分离化、标准化、共同化等类型,但一种物流并不仅仅与一种类型相对应。

  有效预测,实现货物流动的批量(大量)化模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预测手段及工具的更新,企业可以对货物的流量和流向进行有效预测,增加货物流动的批量,减少批次。该模式适用的行业可以是家用电器、玻璃、洗涤剂、饮料等。该模式常见问题包括需求预测不准导致销售竞争力下降,交易对象的商品保管面积增加。该模式优点:1. 可通过装卸机械化,以大大提高货物的装卸效率提高,由于批量的增大,可以大大降低单件货物的流动成本。2.可以克服需求、运输和生产的波动性,简化事物处理。

  商物分离化模式。商物分离,是指流通中两个组成部分,即商业流通和实物流通各自按照自己的规律和渠道独立运动。使用该模式需解决销售活动的方式问题,配送距离增大的问题,以及企业之间关系需进行调整。该模式适用的行业可以是纤维、家用电器、玻璃等。该模式优点:1.固定开支减少压缩流通库存,排除交叉运输;2.整个流通渠道的效率化和流通系列化得到加强。   

  共同化模式。物流共同化包括物流配送共同化、物流资源利用共同化、物流设施与设备利用共同化以及物流管理共同化。物流资源是指人、财、物、时间和信息;物流的设施及设备包括运输车辆、装卸机械、搬运设备、托盘和集装箱、仓储设备及场地等;物流管理是指商品管理、在库管理等。该模式的管理要求比较高,它要求企业能够具备对单一主导型企业和行业具有整体垂直结合、水平结合能力。采用该模式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调整企业之间的关系;选择对象企业,对本企业物流状况不能公开化的信息,加强对企业物流状况的保密措施。该模式适用的行业可以是照像胶片、家用电器、食品、药品等。该模式优点:物流管理社会化;装载效率提高;投资压缩成本。

  标准化模式。物流标准化是按照物流合理化的目的和要求,制定各类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并形成全国乃至国际物流系统标准化体系的活动过程。其主要内容包括:物流系统的各类固定设施、移动设备、专用工具的技术标准;物流过程各个环节内部及之间的工作标准;物流系统各类技术标准之间、技术标准与工作标准之间的配合要求,以及物流系统于其他相关系统的配合要求。物流标准化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交易条件的调整、组合商品的设定和更新。该模式适用的行业可以是食品、文具、化妆品等。该模式优点:拣选、配货等节省人力;订货处理、库存管理、拣选、配货等比较方便。

  物流结构设计合理化原则

  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是从物流的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谋求物流的大量化、时间和成本的均衡化、货物的直达化以及搬运装卸的省力化。作为实现这种目的的有效条件有运输、保管等的共同化,订货、发货等的计划化,订货标准、物流批量标准等有关方面的标准化,和附带有流通加工和情报功能的扩大化等。物流结构既指物流网点的布局构成,也泛指物流各个环节(装卸、运输、仓储、加工、包装、发送等)的组合情况。物流网点在空间上的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物流的路线、方向和流程。而物流各环节的内部结构模式又直接影响着物流运动的成效。各原则之间的关系如下图。

  1.物流的系统化最终目标是实现物流的合理化,而物流的系统化必须满足系统的共同化、计划化、标准化、扩大化和层次化。物流系统化为物流合理化创造了条件,即物流系统化是手段,物流合理化是目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2.物流的大量化、稳定化、直达化服务于物流的计划化,同时,物流的大量化必须满足物流的共同化。

  3.物流系统化原则体现了一体化物流和整合物流的思想。因此,要实现物流系统化的原则,要求企业各部门必须按照企业综合能力和综合经济的思想去思考问题,合理利用企业资源,从而实现企业整体物流的优化。

  合理化物流结构各要素之间的关系

  根据以上物流系统化原则的思想,企业在进行物流系统设计时,应充分考虑物流各要素之间的关系。

  1.网点集中设置与成本、服务的关系。 

  2.商流的改善与成本、服务的关系。

  说明:商品的批量化,直达化,成本下降,服务标准提高。

  3.压缩库存与成本、服务的关系。

  说明:压缩库存的品种和数量,成本下降,服务标准化也下降。

  4.信息的配备与成本、服务的关系。

  说明:信息配备完善,信息成本上升,库存成本,配送成本下降,服务质量提高。

  5.其他因素与成本、服务的关系。

  说明:车辆大型化、规定路线、实行合装,则成本下降,服务水平也下降。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物流结构合理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涉及到物流的各个方面,需要考虑企业内部因素,同样也需要考虑外部因素。各种物流模式的选择既要遵循物流设计的原则,也要考虑公司的定位、品牌形象、销售政策以及物流各要素与物流成本和服务质量之间的关系。因此,对某一个具体企业而言,可以选择符合自己企业实际情况的合理化物流模式,但对所有企业而言,不存在统一的合理化物流模式,各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计符合自己的物流模式,形成本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