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世界最长公路螺旋隧道成功实现双幅贯通

收藏 世界最长公路螺旋隧道成功实现双幅贯通

http://www.jctrans.com/ 2019-09-11 北京日报

导读: 9月6日,经过800多个昼夜的辛苦付出,在巨大的爆破声和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由四川路桥承建的延崇高速公路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左洞如期贯通,至此,“世界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成功实现双幅贯通。

  9月6日,经过800多个昼夜的辛苦付出,在巨大的爆破声和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由四川路桥承建的延崇高速公路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左洞如期贯通,至此,“世界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成功实现双幅贯通。

  8月13日,该隧道右线贯通时,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现场认证、授牌该隧道为世界最长公路螺旋隧道。

  延崇高速公路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交通运输部“一号工程”,也是首条无人驾驶示范路和科技示范路。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是整个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全长4.2公里,双向四车道。

  “从张家口市赤城县金家庄隧道进口位置到崇礼区棋盘梁隧道出口位置,直线距离大约7公里,需要克服250米左右的高差。”负责隧道建设的ZT10标项目部经理罗燕平介绍,为保证车辆安全行驶,隧道通过螺旋展线270度,完美地解决了线路爬升及避开地质不良地段的难题,形象地说,螺旋隧道就如同在山体中挖掘出一个坡度很小的旋转滑梯。

  该隧道在长度和高差上远远超过国内外的其它螺旋式隧道,这也意味着施工难度也是成倍的。罗燕平介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自主创新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先后取得17项新型实用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让隧道施工的每一道工序都充分彰显大国工匠精神与设计美感。同时,项目与武汉大学合作采用的精密三角高程测量技术、陀螺全站仪测量技术以及无人测量技术,确保了隧道双幅贯通时的“零误差”。

  项目工程部部长文展介绍,隧道工程不同于地面工程,汽车在一个封闭的空间行车,隧道必须具有充足的行车视距,即清楚看到前方障碍物后,能安全停车的最小行车距离,才能保证运营安全。通过论证,经技术经济比较后,金家庄螺旋隧道进行了加宽处理来满足视距要求。同时,延崇高速筹建处已经准备从声、光、电、北斗导航等多个层面开展课题研究,确保行车安全。

  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的全线顺利贯通拉开了项目竣工的帷幕,为延崇高速公路年底全线通车提供了巨大保障。

  延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赤城县金家庄村到崇礼区的车程将从2个半小时缩短至10多分钟,北京到崇礼的车程也将由现有的3小时左右缩短到1小时。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