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运市场急转直下暴跌 究竟是谁之“过”?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2-26 15:24:00 深圳特区报

导读:10月中旬以来,有着干散货市场晴雨表之称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持续上涨,涨幅超50%,带动相关行业股票、基金价格一路上涨。

  10月中旬以来,有着干散货市场晴雨表之称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持续上涨,涨幅超50%,带动相关行业股票、基金价格一路上涨。就在人们认为航运业即将走出困境之时,航运市场却再次急转直下。截至12月19日,BDI已跌至803点,较11月初跌幅达45.9%,相关金融市场一时哀鸿遍野。

  航运市场急转直下主要由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暴跌所致。12月19日,BCI从11月4日的最高点3781点跌至488点,跌幅高达87.1%,创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自1999年3月收集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BCI是衡量干散货运船中海岬型散货船运费标准的指数,海岬型货船主要以运送煤炭、铁矿石为主,从该船型运输货物情况分析,本次航运市场创历史性新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近期铁矿石进口活动大幅缩减。2014年海外矿业巨头持续扩产,姑且不论三大矿山究竟想以低价策略抢占中国市场,还是对中国需求增长抱有过高的预期,铁矿石价格的确是跌了。然而,中国需求如此之弱,令矿山没有想到。三大矿山慌忙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暂停部分新扩产计划,一方面不断打折促销以稳定市场销路。国内市场对此却并不买账。受年末资金压力及下游钢材需求疲弱影响,铁矿石进口活动急剧缩减,海岬型散货船无货可运,运价自然狂跌不止。

  第二,主要船型运力区域性严重过剩。10月中旬,澳洲矿山集中发货,区域运力紧张,运价水涨船高。印度、南非航线散货船纷纷前往澳洲航线试图在旺季分一杯羹。然而船只到港后才发现由于船只过多,货物量有限,区域运力紧张转瞬变为区域运力过剩。既然已经耗费人力物力来了,再回去只会赔得更惨,散货船只不得不竞相压价运货,最终导致运价“跌跌不休”。

  第三,淡水河谷大船计划拉低租船量。世界第一大铁矿商淡水河谷地处巴西,铁矿石运输至中国路途遥远,与澳洲矿山相比,距离劣势明显。为此,淡水河谷建造了 40万吨级大船VALEMAX以弥补运费过高的问题,但遭到中国船东集体反对及交通部一纸禁令,淡水河谷大船在华靠港计划一度搁置。虽然近期淡水河谷方面一边与连云港频繁接洽,并提出未来将在青岛港设立铁矿石分销中心。记者经多方消息人士求证,淡水河谷大船从9月至今已经违规多次悄悄停靠国内大型港口,而鲜见媒体报道。巴西-中国航线运价主要依赖淡水河谷租船量,一旦淡水河谷大船可以顺利进港,租用其他公司船只的数量自然大降,因而也造成海岬型船运价持续下跌。

  第四,煤炭进口关税恢复,煤炭进口活动下降。自10月15日起,我国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最惠国税率。从往年来看,冬季国内对煤炭的需求将有所抬升,煤炭进口活跃。然而今年却因进口关税的恢复,煤炭进口活动出现下降,导致运价下行。

  受圣诞节、新年等节日影响,未来航运市场或将出现小幅反弹。但全球经济预期并不乐观,加上铁矿石、煤炭运量没有明显回升,航运市场短期内很难出现大幅回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