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宁波市规划建设九大综合物流园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13 14:56:00 宁波网

导读:在此期间,我市将规划建设10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2500亿元,其中包括建设51个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9个综合物流园区。

  市政府近日印发《宁波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行动纲要(2016-2020年)》,这是我市发布的有关“一圈三中心”战略的首个行动纲要。《纲要》指出,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成能力充分、功能完备的全球一流现代化枢纽港口,基本形成资源配置效率高、辐射带动能力强、国际化市场化制度体系完善的国际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在此期间,我市将规划建设10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2500亿元,其中包括建设51个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9个综合物流园区。

  建设国际港航物流服务中心的落脚点,在于推进宁波从“国际枢纽港”向“国际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城市”拓展,全面提升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国际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宁波作为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作用,引领长江经济带区域腹地经济参与更高水平全球竞争。为此《纲要》明确,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将抓住海洋经济、智能经济、开放经济发展新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港航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搭建港航物流服务功能平台,补齐港航物流国际化发展短板,建立和完善“物流服务体系、航运服务体系”两大支撑体系,强化“物流枢纽集散、航运资源配置”两大服务核心功能,实现“物流枢纽港”向“港航物流服务中心”转变。

  《纲要》确定了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的六大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快提升物流枢纽集散功能,加快培植航运资源配置功能,加快完善中心城市支撑服务功能,加快培育国际性组织和企业,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

  市发改委表示,为保障实现各项目标,“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进51个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9个综合物流园区,搭建一批港航物流服务功能平台,培育一批国际性组织,出台一系列港航物流相关制度与政策创新举措,力求为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规划建设九大综合物流园区包括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物流园区、镇海区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城市物流功能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宁波空港国际物流园区、宁波市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宁南贸易物流区、宁海物流园区、慈溪市综合物流园区、象山现代物流园区。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吕志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