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又有新规定 禁寄物品增至188种

www.jctrans.com 2017-3-14 15:22:00 中华泰山网

导读:最近,肥城很多市民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

  最近,肥城很多市民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这是因为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对禁寄物品种类和数量重新进行了规定。2月28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少市民表示心里没底,担忧新规实施后,网购的商品不能及时送达,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此次新规中,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比如,白酒超过56度不可以邮递,酒精不可以邮递,对于香烟邮递也有数量上的限制。

  那么新规对经常网购的市民是否有影响呢?记者联系了市区某大型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通知,并一直遵守“开箱验货”的安全宗旨,坚决不收打火机、爆竹等易燃易爆品和化学品,香烟限量两条,刀具只邮递十几厘米以下的陶瓷刀具,严格按照规定收发件。“之前的管理规定也包括禁止邮寄危险物品,现在只是增加了一些新条例。”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另一家快递公司,快递员告诉我们:“我们严格遵守收件检验规定,如果违反了,公司会罚款的。”随后,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了一家打火机淘宝店,提出定做一批纪念打火机,询问快递是否可以发货。卖家告诉记者,除新疆、西藏等偏远长途地区外,其它地方正常发货。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其它销售打火机的淘宝店,得到同样的答复。淘宝店主们纷纷表示,快递新规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

  快递公司积极落实新规,而电商却对新规“不感冒”,这让不少市民心存担忧。“如果,从网上购买了打火机、刀具等类似产品,电商发货,快递公司却不能及时送达,那我们的利益会不会受到损害?”市民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专家表示,快递新规出台后,市民需谨慎网购,尽量了解哪些是不能邮递的商品。同时专家建议市民外出旅游及网购时,最好提前和商家商议好,商品如果不能快递时应如何退款,并且留好票据和快递单等证据,方便以后取证维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