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小哥过万月薪降至6000元?顺丰:平均工资八千多

www.jctrans.com 2017-3-14 15:22:00 羊城晚报

导读:江湖上一直传说顺丰快递小哥的待遇是行业中最好的,月入一万五都是正常现象,这让不少上班族都羡慕不已。

  江湖上一直传说顺丰快递小哥的待遇是行业中最好的,月入一万五都是正常现象,这让不少上班族都羡慕不已。那么顺丰快递小哥到底一个月能拿到多少工资呢?或许顺丰控股(61.10 +0.34%)近日最新发布的年报可以透出一丝端倪。昨日有媒体根据年报数据计算发现,若以平均数字计算,顺丰快递小哥2015年过万月薪,但2016年降至6000多元,收入似乎大幅缩水。不过,昨日顺丰就此回应记者表示,顺丰员工的平均工资在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均在八千多元。

  顺丰

  快递小哥过万月薪大缩水?

  3月12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了自更名上市以来的首份完整年报。2016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574.83亿元,同比增长21.51%;实现净利润41.80亿元,同比增长279.55%,完成并超过此前借壳上市时所作的第一年业绩承诺。昨日收盘时,顺丰报收60.89元/股,跌幅3.21%。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的这份年报成为外界窥视快递小哥收入的窗口。记者查阅顺丰控股2016年年报发现,公司在2015年持续经营业务之下,职工薪酬为151.78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为40.34%。另外,据顺丰控股披露的公司研发投入情况显示,公司在2015年研发人员数量为1795人,占比为1.47%,按比例算2015年公司全体职工人数为12.2万人。这个数字就推翻了之前不少传言中所说的顺丰有30多万名员工的说法。

  按照上面的数字计算发现,顺丰在2015年的人均年收入大致为12.43万元,而这个公司绝大部分的用工人员是快递小哥,可以说顺丰快递小哥2015年基本实现了“月入过万”。

  而顺丰的年报解释称,职工薪酬是本集团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或解除劳动关系而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或补偿,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等。

  不过,年报还显示,在2016年持续经营业务之下,顺丰控股职工薪酬降为94.43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为20.44%。2016年,顺丰控股研发人员数量为2088人,占比为1.68%,对应公司全体职工人数为12.4万人。粗略计算发现,2016年公司人均年收入为7.6万元,折合月均收入6333元。这样看来,顺丰快递小哥的平均薪酬从“月入过万”降到了6000多元。也就是说,相较于2015年,顺丰快递小哥的2016年人均年收入大幅下滑39%。

  顺丰:

  员工薪酬包括劳务派遣

  当外界都在疯传顺丰上市时老板王卫给快递小哥发了上亿红包的时候,但从财报来看,顺丰快递小哥的实际平均薪酬却是下降的。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对此,顺丰方面昨日向记者发来回应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首先,“全体职工”包含顺丰各线员工,总人工费用要从“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中的提取职工薪酬。其次,2015年差异主要的原因,是在成本中职工薪酬是包含“自有员工和劳务派遣”的,并非只有“自有员工”。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顺丰2016年年报还表示,公司报告期内不存在劳务外包数量较大的情况。

  对于员工平均工资,顺丰方面表示,在2016年12月13日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中进行过对外披露,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均在八千多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