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海东将对快递业乱象“开刀”

www.jctrans.com 2016-6-16 14:21:00 时报

导读:寄递包裹时,你是否从未想过要带身份证去邮寄,是否习惯将物品包装好邮寄,以后不能这样了!

  记者 金显花

  寄递包裹时,你是否从未想过要带身份证去邮寄,是否习惯将物品包装好邮寄,以后不能这样了!

  近日,记者从海东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国家邮政局统一部署,我市从6月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整顿快递市场。寄递活动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督促全市各寄递企业积极配置X光机等安全管理制度都将被推动落实。

  快递行业监管力量薄弱

  据海东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宋丰昌介绍,当前,海东邮政行业发展明显加快,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寄递渠道安全问题触点多、危害大、防范难,行业监管力量薄弱已成为当前工作的最大瓶颈。

  在寄递安全管理方面,由于当前快递企业特别是民营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存在流动性大、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快递企业在加强员工培训方面较为缺失,“重效益、轻培训”的现象普遍,导致企业员工缺乏系统的职业技能和安全意识的培训,对安全生产、收寄验视的意识不强,验视水平不高。同时各企业特别是民营快递企业因规模小、安检设备投入不足,仅依靠人工验视难以达到100%的安全验视,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寄送物品须做到“三个100%”

  宋丰昌表示,为落实寄递安全规范管理各项措施,重点要抓好“三个100%”制度的落实。

  这三个制度包括:寄件100%开箱验视、 100%实名登记,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安检。

  同时,还将强化寄递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对禁寄物品的识别能力,从源头上杜绝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3家法人快递企业,51家快递分支机构,从业人员200余人。各快递企业认真落实寄递安全责任和禁限寄规定,有序推进了“三个100%”制度的落实。

  快递行业将迎最严监管

  ●整治节点:6月中旬前,我市将对寄递物流行业完成全面排查摸底;6月下旬—8月下旬,快递企业开展自查工作,并于7月15日前提交自查报告,提出整改计划。7月下旬至8月底进行企业自查情况核实,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工作;9月上旬—11月下旬,开展执法检查。对不按许可范围经营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或个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未整改的,依法查处。对“无证无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个人,责令其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并依法取缔; 12月底前全面完成总结整治工作,分析企业运行情况,建立并完善快递企业管理台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整顿对象: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备案登记的快递企业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办理变更手续的快递企业分支机构;超越许可经营范围(地域范围或业务范围)的快递企业;委托未经许可企业经营或超许可范围委托经营的企业;违反加盟管理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按期提交年度报告书的快递企业;骗取经营许可,办理备案、变更手续弄虚作假的快递企业;停止经营未告知并交回许可证的快递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的快递企业自营的末端网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