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面临拐点 快递业瞄准“智慧”转型

www.jctrans.com 2016-6-15 15:17:00 北京商报(北京)

导读:经历了草莽式发展的中国快递业开始填此前埋下的技术“坑”。

  经历了草莽式发展的中国快递业开始填此前埋下的技术“坑”。在日前召开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全球快递业经过十多年爆发式增长已经面临拐点,需要完成智慧转型,才能支撑未来电商经济的持续增长。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表示,全球物流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升级机遇。新经济带来的需求碎片化和多样化,现有的物流模式很难满足,必然催生新的物流模式。物流行业一旦实现智慧和共享,可以帮助中国大大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

  随着电商经济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发展,如何解决物流瓶颈已经成为行业的共同命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快递业发展到今天已有相当的规模,下一步要保速提质,发展速度要保持,服务质量也要提高。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快递业要获得双赢,关键要利用信息化来促进快递物流业的发展。

  其实,虽然中国快递业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但整体质量却难言国际领先,高企的运营成本也一直为行业所诟病。以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为例,这项直接影响经济体综合实力的指标,发达国家只有8%,而中国目前是16%,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菜鸟方面表示,通过推动物流业向智慧转型,未来目标是要把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这将是物流新模式对社会的重大贡献,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出广东省和江苏省的GDP总和。

  近十多年来,中国快递业务量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0%,这样的速度保持下去,快递业的能力很快就会难以支撑,价格战、资源重复建设等也让行业面临成长压力。只有携手推进共享和智慧物流,整个行业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坦言,未来十年中国快递物流将与今年完全是两码事,“在未来七年左右,中国每天的快递包裹将会达到3亿票,在这样的量级下将不能仅依靠人的力量,而需要技术和数据等智慧力量”。

  在智慧物流转型的大趋势下,机器人等已是快递行业共同推动的方向。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快递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机器人是为了减少劳动生产力,当投建机器人的成本低于人的成本时,就投建机器人,反之则还是用人。不过,对于多家企业正在尝试的无人机送快递,企业大佬却存在巨大分歧。童文红表示,目前电商包裹差不多是6000万个/天,十年以后这个数字可能会突破3亿,“以现在的无人机技术、这样的业务量来看,未来无人机将满天飞”。童文红认为,目前的无人机送快递更具营销噱头,未来无人机技术一定不是现在这样。

  据了解,菜鸟网络内部成立的E.T.实验室已完成了有关末端配送机器人、仓内拣货机器人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并将在今年陆续投入使用。

  记者 李铎 王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