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外贸转型升级要保持定力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10 8:37: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长远来看,外贸企业的出路还是要加快转型升级。目前,一些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出口额仍能获得较高的增长,而走传统路子的出口企业则越走越艰难。

  作者:吴力

  长远来看,外贸企业的出路还是要加快转型升级。目前,一些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出口额仍能获得较高的增长,而走传统路子的出口企业则越走越艰难。

  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16.2%。相比3月份数据,不仅增速正在放缓,而且这一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外贸增长回稳向好的势头是否已经改变?

  业内专家认为,受基数和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单月外贸数据上下波动属正常现象。从前四个月数据来看,外贸回稳向好的大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外贸转型升级之路是艰难之路,政府和企业需要保持定力,坚持狠抓政策落实,坚持推动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数据波动是正常现象

  “外贸数据上下波动是正常现象,总体上看,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的确,外贸数据正在波动中前行。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其中,出口1.2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3%;进口9791亿元人民币,增长18.6%;贸易顺差2623亿元人民币,扩大0.6%。相比于3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现了大幅回落,而且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回落0.4至50.5。

  如何看待外贸数据的回落?李健表示,从统计上看,4月份外贸增速回落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系,这改变不了外贸总体回稳向好的大形势。而且年底年初订单较多,是出口的旺季,4月份订单回落属正常现象。

  李健强调,从一个时期的数据来看更能反映外贸的客观增长情况,而且也恰恰说明外贸回稳向好的基本走势没有改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3%。其中,出口4.57万亿元,增长14.7%;进口3.85万亿元,增长27.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2%。

  作为全球贸易先导数据的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也在发出信号。3月28日,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为1338,达到年内最高值,此后持续回落,至5月5日已跌至994。这些数字表明,全球贸易在经历了一个周期的回暖之后正在进行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贸增长将进入下行通道。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经历了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之后,在3月份持平调整,4月份再次回升0.5,达到40.7。

  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当月,中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1至44.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升1.8、1.2至48.2、23.2,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回落0.4至50.5。

  转型升级仍不可放松

  “长远来看,外贸企业的出路还是需要加快转型升级。”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蔡家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些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出口额仍能获得较高增长,而走传统路子的出口企业则越走越艰难。

  实际上,转型升级的步伐仍在加快。海关总署在发布的数据中指出,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在调结构方面主要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1.6%,在外贸总额中的比重提升至56.5%;二是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多元化趋势愈发明显;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至37.6%;四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五是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李健表示,对于当前外贸数据的波动,政府和企业都要保持定力,丝毫不能松懈,要坚持推进政策落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贸易便利化,继续发展新业态,推动企业创新,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蔡家祥表示,当前,外贸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是成本太高。而在诸多成本中,船公司等市场化收费较高尤其值得关注。据蔡家祥测算,包含码头作业费、旺季附加费、燃油附加费、单证费、提单费、换单费等各类收费,全国外贸企业要多承担2500亿元左右的成本。“应该降低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推动转型升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