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我国外贸转型难题待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8-1 8:47:00 国际商报

导读: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指出,要努力稳定对外贸易,完善政策和服务,拓宽出口渠道,积极增加进口,有效应对贸易摩擦。

  作者:刘旭颖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指出,要努力稳定对外贸易,完善政策和服务,拓宽出口渠道,积极增加进口,有效应对贸易摩擦。

  实现中长期结构调整

  “经济放缓并不可怕。”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国在中长期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必然情况。

  在全球经济减速的大环境下,各个国家都在进行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利用量化宽松政策增加别国的经济泡沫,以保证本国有充足时间进行中长期结构调整。在各国调结构的情况下,中国也需要跟上节奏。”张燕生说。

  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强适应力,也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9日刊发文章《中国经济会垮掉吗?》,文中提到,对于其他国家来说,重要的不是中国经济增长多快,而是它与外国伙伴的贸易如何演变。若中国的再平衡有序进行,其制成品和服务的进口增长应快于出口。这对世界而言是好事,在出口方面不敌中国的各国制造业也将受益。“现阶段,比的不是经济增速,而是在经济减缓的情况下,如何高效、高质地进行中长期结构调整。”张燕生指出。

  促企业加快转型

  会议指出,“国内外经济不振,令外贸面临诸多挑战,下半年局面仍相当严峻”。

  但张燕生则相对乐观。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基本能够平稳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基于去年的基数效应,中国经济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下滑。但从环比来看,下半年会略好于上半年。

  张燕生认为,在国内外经济不振等挑战下,针对需求萎缩、缺订单、缺人才、缺资金等问题,外贸企业应加快进行改革和转型升级。

  中国出口的传统优势不断减弱是不争的事实。竞争对手在显著进步,在产品、市场等各方面对中国出口形成威胁。此时,政府如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成为首要问题。“应重点解决如何使企业的技术创新得到支持。”张燕生说,这里的技术支持不仅是指高端、先进技术和设备,还包括新的管理、组织方式和理念。“企业在面临技术问题时,就像八九岁的孩子,完全交给市场,企业也没有能力解决技术问题。我国还需要培育公益性服务体系。”张燕生介绍,发达国家有良好的公益性、非营利体系服务企业,在企业出现问题时能够给予必要的技术支持。“如韩国的公益性协会将为鞋厂提供免费的鞋样。法兰克福的企业协会有1.8万个研发公司,从七大领域满足技术研发、转让、应用等"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