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苏州市进出口连续五个月增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18 13:56:00 江苏经济报  

导读:自去年11月至今,苏州市单月外贸进出口已连续5个月增长,增幅从1.1%扩大到12.9%,今年前3个月更是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 杜颖梅

  记者昨从苏州海关获悉,自去年11月至今,苏州市单月外贸进出口已连续5个月增长,增幅从1.1%扩大到12.9%,今年前3个月更是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家表示,虽然苏州市单月进出口值目前还没恢复到1800亿元的高位平台运行,但从加速上行的趋势看,其外贸进出口已经走出了2014年10月开始的下行通道,步入了一个回稳向好的发展阶段。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苏州市外贸进出口4661.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其中出口2691.1亿元,增长12.4%,进口1970.7亿元,增长22.8%。同期,苏州市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比重为7.5%,占全省比重为52.6%。苏州外贸增长虽然较快,但增幅和上海、南京、无锡等周边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同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苏州外贸进口走势明显好于出口。一季度,该市进口增幅高于出口10.4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进口大幅增长36.2%,大宗初级商品进口量升价扬是主要原因,进口货值较大的铁矿砂、液化石油气、乙二醇分别增长112.5%、55.8%和73.8%,铁矿砂和大豆进口均价增长83.7%和19.8%。同期,进料加工贸易进口增长22.7%,作为装配制造主要零附件的集成电路占四成多,进口增长30.2%。专家表示,加工贸易原材料大量进口,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该市成品出口会出现一个与之同幅的增长周期,这对加工贸易占54.4%的苏州市外贸进出口是个好消息。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成为苏州一季度外贸增长的主力。一季度,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608.1亿元,增长19.5%,其中出口1988.2亿元,增长15.8%,进口1619.8亿元,增长24.5%。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苏州市外贸的77.4%,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对该市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88.7%。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