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一季度山东进出口增幅沿海省市排第一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18 13:32:00 齐鲁壹点(山东)

导读:2017年,中国外贸迎来久违的强劲开局,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而我省进出口总额也大涨,同比增长28.9%。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增长7.0%,跑赢GDP。2017年,中国外贸迎来久违的强劲开局,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而我省进出口总额也大涨,同比增长28.9%。

  山东进出口增幅高出广东江浙等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268亿元,增长14.8%;进口28718亿元,增长31.1%。进出口相抵,顺差4549亿元。

  我省情况也比较乐观。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进出口4192.2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出口2215.7亿元,增长17.2%;进口1976.5亿元,增长45.1%。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7.1个、2.4个和14个百分点。

  在沿海主要省市中,山东省的进出口、出口增幅均居首位,增幅高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

  外贸向好系多方面原因所致。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需回暖,有利于出口增长;中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猛涨也是重要原因。

  民间投资触底回升

  经济“压舱石”更稳健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何使之成为经济增长“压舱石”,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3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7%,增速比1-2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1%。

  回望2016年,中国民间投资一度敲响警钟,去年全年仅增长3.2%,增速不及2015年的三分之一。由于中国民间投资长期以来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领域,在近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民间投资低迷实际上反映出制造业投资增速放慢、投资意愿不足。

  企业“捂紧口袋”一方面源于融资难、负担重,另一方面则在于“入不敷出”。在成本上升与国际市场竞争双重挤压下,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不断走低。于是,逐利的资本开始追求更高回报,“脱实向虚”。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远低于增长潜力,其能否接近或达到增长潜在水平,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民间投资能否“重启”。为此,官方多次发声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减负。例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去年降低企业税负累计达5700多亿元。

  多措并举下,民间投资终于触底回升。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说,实体经济生产平稳、效益回升,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投资意愿;同时,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逐步落实,企业投资信心不断增强。预计随着工业品价格回暖和补库存周期到来,制造业投资将持续回升。

  二三季度原材料价格或将大幅回落

  对一季度进出口的大幅增长,淄博的英科环保感受比较深刻。英科国际董事长刘方毅告诉记者,英科国际旗下有英科环保和英科医疗,主要做进出口业务,英科环保把泡沫等材料加工成环保相框卖到国外。

  “我们今年一季度表现不错,从销售额来看,英科环保增长18%、英科医疗增长49%;销量方面,英科环保增长18%,英科医疗增长30%。”刘方毅解释说,销售额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价格的上调。“从一季度来看,销售额和销售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不过这主要得益于零售价格的上涨,从而带动销售额的大幅攀升。”

  虽然企业出现了“量价”齐涨的情况,但是净利润却没有大幅上涨。刘方毅称,两家分公司的净利润下降了30%,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今年一季度,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下游厂家的成本,使得终端零售产品价格大幅提高。”

  刘方毅认为,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升并不是下游需求旺盛所致。“以环保行业为例,去年全国关停了大量的重污染企业,同时对很多企业提高了环保要求,使得市面上原材料出现了短暂的供不应求的 假象 ,并且增加了制造成本,致使水泥、石子以及大宗化学品都在涨价。”

  他预测,二三季度原材料价格或将大幅回落。“随着企业生产逐渐步入正轨,目前已经开始出现原材料价格走低的趋势了,照此下去,二三季度原材料价格将大幅回落。”刘方毅分析回落的原因,“还是下游企业需求不旺盛。”

  工业经济迎来久违“暖春”

  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3月增速创2014年11月以来新高。工业经济迎来的“暖春”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山东能源第一季度实现利润25.36亿元,同比增26.26亿元,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山东能源相关负责人归结于国企改革的红利释放。

  烟台冰轮主营冷链和制冷空调设备,第一季度的盈利增幅达1960%到21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300万到910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40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0%到2158%。一方面是公司主营业务同比有较大增长,另一方面,出让股权取得非经常性损益约6400万元。即使扣除这6400万元,盈利也达1900万元到2700万元,增幅371%到570%。

  烟台冰轮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企业就已经明显感觉到了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去年年底到今年头三个月,客户投资活跃,感觉积极性还是比较大的。”

  说到利润增长的原因,该负责人认为,这与企业的技术创新分不开。“通过传统技术做市场竞争难度较大,企业只能通过创新取得优势。国际领先技术,产品制造工艺和水平,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和品牌的溢价得到很好的回报。”该负责人说。

  记者 任磊磊 张玉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