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福建对外贸易实现优进优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17 15:16: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2016年福建省由“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向“民营企业+一般贸易”转变逐步加深。一般贸易进出口7446.3亿元,增长0.4%,占进出口总值71.9%,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

  2016年是外贸形势自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外贸结构优化、促进转型升级工作。在商务部的指导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省积极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以加快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优化外贸结构、培育外贸新业态、开拓重点市场、加强品牌建设等取得积极成效,促进外贸回稳向好。2016年福建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占全国份额和全国位次基本保持稳定。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6年福建省由“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向“民营企业+一般贸易”转变逐步加深。一般贸易进出口7446.3亿元,增长0.4%,占进出口总值71.9%,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5028.3亿元,占福建出口总额73.5%,高于全国19.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1479.6亿元;其他贸易出口331.0亿元,增长11.6%。民营企业作为福建进出口主力,全年完成进出口5034.4亿元,增长2.4%,出口3937.3亿元,占福建出口额48.6%,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500.9亿元;外资企业出口2400.6亿元。

  外贸主体活力增强

  2016年,全省加大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的培育力度,外贸主体活力增强,有进出口实际经营业绩企业21218家,其中,出口实绩企业17624家。全年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合计完成出口166.5亿元,增长约1.5倍,拉动全省出口1.4个百分点。省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对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协调员制度,结合新业态发展需求,创新监管模式,在通关、退税、收付汇等环节提供“一对一”便利服务。

  海丝核心区建设成效凸显

  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2016年,福建对东盟出口1128.2亿元,同比增长7.3%;对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合计出口1822.9亿元,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其中,对菲律宾、越南、沙特、印尼等国出口分别增长32.6%、22.3%、17.8%、7.3%、4.3%;闽台贸易总额656.5亿元,其中,对台出口253.4亿元,增长9.2%,主要是由水产品、电器及电子产品、钢铁等商品大幅增长带动,分别增长19.5%、16.0%、133.6%。

  外贸品牌竞争力加强

  加大对福建省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扶持力度,加强“一对一”帮扶,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出口,推动柔性制造、定制生产,通过改善供给,赢得国际市场份额。以广交会、华交会为平台,创新福建区域品牌参展模式,以产业集群抱团参展的方式推出名优产品,向世界各国采购商进行展示、宣传和推介,有效提升了“福建制造”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第121届广交会,福建省交易团组织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泉州轻艺股份有限公司等品牌企业参展,现场集中展示福建省工艺陶瓷、礼品和服装等优势产品。其中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出口5126.36万美元,同比增长2.16%;泉州轻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出口4488.78万美元,同比增长8.26%。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积极实施出口信保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补助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费以及保单融资贴息等,加大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协调保险公司降低保费率。2016年度,福建整体费率水平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5%,进一步降低出口企业的投保成本,同时扩大短期出口信保承保规模。同时,出台全国补助力度最大的展会扶持政策,对福建企业自行参加或通过省内外展览公司组织参加的境外商品类展会的展位费予以支持。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新銮在传达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新的一年,福建省外贸要继续优化产品供给,支持出口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深入研究国别市场特点,深耕发达市场,挖掘自贸区市场、新兴市场、海丝和金砖市场潜力。推动新业态发展,扩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范围,积极争取市场采购试点,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以福州(平潭)、厦门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要载体,积极承接高端国际服务外包,扩大软件研发、动漫创意等出口。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