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将在L型的一横上平稳运行

www.jctrans.com 2017-5-11 10:37:00 微信公众号文高经济时评

导读: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变动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4%,环比涨幅第二个月回落,即2月份冲高7.8%后,3月份回落到7.6%,4月份大幅回落到6.4%;再看前不久刚刚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出现回落迹象,即3月份冲高51.8%后,4月份回落至51.2%。也就是说,无论是实体经济的结果性指标(PPI),还是实体经济的先行指标(PMI)都告诉我们:实体经济的回暖或者说恢复性上涨告一段落,在以后的日子里,中国经济将在L型的一横上平稳运行。

  从PPI和PMI的走势看,再一次验证了权威人士去年5月9日在人民日报上分析中国经济走势时说的话:“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所以,我们一定要放弃幻想,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高速发展上,这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告诫我们: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换挡期,我们必须放弃速度情结,因为一味地追求GDP的高速增长,我们不但“做不到”,而且也“受不了”,更重要的是“没必要”。

  所以,针对前期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不理性暴涨我多次提醒企业人士:我们的经济的确在恢复性好转,但这只是恢复性的,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还没有好到那样一个程度,虽然有去年第一季度的巨额信贷投放和较大增幅的基本建设投资以及去年二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疯狂上涨,但那都是暂时的,因为中央的思路不支持回到靠投资拉动经济的老路上,不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加杠杆去库存以及由此引发的楼市价格非理性上涨。所以,一旦前期投资被消化完毕,一旦中央开始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经济走势必然归于平稳运行。

  所以,黑色系大宗商品尤其是钢铁价格出现暴跌都在意料之中,这不是经济又出现了什么问题,只是市场对前期不理性行为的修复,中国经济最终会沿着L型的底部一横平稳运行。我们之所以不理性,就是因为我们总以为经济会出现U型或V型反转,这是过去的习惯性思维,现在的情况变了,如果我们还是延续过去的老思维,就一定会错误地估计形势并误判经济走势。当然,我们必须明白,中国经济的L型走势并不是消极的,是大有可为的,那就是不过度在速度上做文章,而是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让中国经济换一种方式生长。

  这种新的增长方式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创新和结构性调整,对于实体企业而言,你要么赶紧进行科技创新,要么尽快进行产品的结构性调整,这两件事你都不做,你的企业就只有等死的份儿了。因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好赚钱的事都干完了,容易做的事也基本没有了,伸手能够摘到的果子都已经被摘完。我们千万不要误以为中央提出振兴实体经济就一定会振兴到你头上,如果你手上干的还是30年的事、做的还是30年前的产品,振兴与你无关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所以,我们的实体企业要想方设法向社会提供有效供给,不要再去生产那些人们不需要的、低端的大路货产品。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就会发现,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速不再像前几十年那么高,但经济质量会大幅提高。一旦我们的经济质量大幅提高,即便我们永远走在L型的一横上也没那么可怕,相反,我们的日子会更加好起来,因为收入虽然不再大幅增长,但利润却是会“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如果我们真的能够理解L型经济走势的本质,我们的经济行为就会理性了,我们就会努力去寻找经济发展的新方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