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一季度良好开局增强中国经济信心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仍需推进

www.jctrans.com 2017-5-4 11:14:00 金融时报

导读:GDP超预期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失业率创新低、进出口实现三连涨……

  GDP超预期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失业率创新低、进出口实现三连涨……近日陆续发布的各项数据充分验证了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经济增长和效益回升,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陆续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呈现经济增速回升、物价总体稳定、就业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国际收支持续改善的良好格局。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1.4%;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创下了近年来新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比同期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8%,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有赖于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济内在潜力逐步释放以及稳增长有效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等政策的积极作用。

  “观察未来的走势,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有底气、有条件的,对此应充满信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经济转型也继续稳步推进,如果中国继续推进改革,IMF有信心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经济转型升级彰显新活力

  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许多积极的变化也陆续出现,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等。

  上述IMF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正在从多个方面取得进展,包括经济活动从倚重工业转向服务业,需求从倚重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服务业和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稳步提高。

  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6.5%,比第二产业高出17.8个百分点。消费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正在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高58.6个百分点。

  “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速,其中95.8%靠内需,4.2%靠外需。”宁吉喆强调。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1%。“这为全年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提高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宁吉喆表示。

  同时,新动能、新产业也在快速成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3.5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8%,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5.8个百分点。

  坚持用新常态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走势如何?专家判断称,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变,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突出,经济增长步入平稳阶段,全年6.5%的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将不断巩固。”宁吉喆称,增速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的,还应该更多地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有信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娄峰在《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7年初步能够实现6.5%的预期增长目标,继续保持中高速的适当增长。

  IMF称,出于政策有望继续支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个百分点至6.6%。野村证券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仍具弹性,上调2017年增长目标至6.7%,并将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目标分别调整至6.8%、6.6%和6.6%。

  当然,不少专家也提示,中国在经济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僵尸企业”还有待解决、高杠杆及金融风险仍不容低估等。对此,有专家建议,下一步货币政策仍应保持稳健中性,努力在稳定增长以及去杠杆、防止资产泡沫、抑制系统性风险累积之间寻求更好的平衡。

  IMF建议,中国应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从根本上控制问题,如降低信贷增速,减少预算外公共部门投资,同时增加对医疗、失业保险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投入,加强金融风险监管等。

  “应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加快筑牢经济中高速平稳增长的基础,使中国经济进入含金量更高的中高速平稳发展轨道。”张立群表示。

  记者:赵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