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经济运行偏稳

www.jctrans.com 2016-6-17 14:27:00 银河证券

导读:工业增速持平,采矿业负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与4月份增速持平,略低于2015年全年增速。5月份发电量同比零增长。

  核心要点: 

  工业增速持平,采矿业负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与4月份增速持平,略低于2015年全年增速。5月份发电量同比零增长。三大门类增速出现分化,采矿业今年首度出现负增长,制造业和水电气增速回升。传统产品中的钢材、水泥产量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建筑业景气度改善对原材料产量仍然起到明显拉动作用。1-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持续保持高增长,累计产量21.9万辆,同比增长88.8%,成为工业生产中的亮点之一。 

  投资小幅下滑,基建投资坚挺1-5月份投资增速下滑:(1)越加庞大的投资基数使得投资增速上升变得困难;(2)房地产投资仍然稳健,托底整体经济增速;(3)经济自身处于结构调整和改革过程中,经济缓慢出清中,第二产业下滑拖累了整个制造业投资,采矿业仍在深度出清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依然下滑;(4)基建产业小幅上行,政府托底经济,但不会拉动经济向上。1-5月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高位,房地产投资平稳,由于去年6月是基建和房地产发力的时候,还要注意下月的节奏,不排除6月份房地产增速大幅下滑。采矿业和制造业出清仍未结束,民间投资受政府项目进一步挤压,回落速度加快,经济在下滑中寻找底部。依托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的投资增速仍然不够稳定,而经济结构调整仍需时间、经济出清延续,预计2016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下滑。 

  消费小幅下滑,汽车消费仍在高位5月全国消费品增速同比小幅回落,总体消费增速仍然在10%运行。5月份限额以上企业消费统计,第一,物价环比增速下滑,居民食品支出增速比上月回落。第二,与房地产相关产业的支出也出现回落。第三,汽车类消费回升,5月份汽车的消费为8.6%,汽车消费增速仍然较高。第四,石油价格上行,对石油及制品的消费额出现小幅回落。2016年我国消费品零售市场仍然处于平稳时期,新增消费额增加平稳,消费增速也基本平稳。 

  出口不振进口回暖,贸易顺差同比下降5月份,我国出口以美元计总额为1811亿美元,同比下降4.1%,降幅较4月份扩大2.3个百分点。出口降幅扩大一方面由于国际需求仍然不旺盛,美国复苏情况尚可,欧日经济恢复情况并不乐观;另一方面前几个月的低基数效应在不断消退。5月份,我国进口以美元计总额为1311亿美元,同比下降0.4%,较4月份降幅收窄10.5个百分点。大宗商品进口力度在5月进一步加大,尤其原油及铁矿砂进口数量增速提升显着,今年以来国内原油消费显着提升,国内企业对大宗商品的补库存力度加大,都对进口产生直接带动作用。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499.8万亿美元,较4月份增加44.2万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12.6%。5月贸易顺差回升属于季节性回升,但在出口不振,进口改善的局面下,较去年同期缩水较多。 

  金融:社融、M2回落,货币稳健为主5月社融累计增速12.6%,社融规模继续下降首先源于未贴现的承兑汇票下降幅度较大,此外企业债券融资也出现大幅下滑,企业债券发行和未贴现承兑汇票的萎缩意味着企业本身的收缩。5月新增贷款9830亿元,信贷规模保持增长。其中,居民户新增贷款575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信贷增长3597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8%,M1同比增长23.7%。M1增速仍然较高,企业手中现金增多,投资意愿仍然薄弱,持币为主。货币供应增速5月末下滑,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宽松暂时有所减缓,刺激的货币政策暂时不会采用,但为了结构性改革环境以及经济的稳定运行,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是有必要的。M2增速回落也在4月15日央行答记者问中有所提示,M2增速到9月份可能恢复。M2和M1的剪刀差持续扩大,已经2010年初低点。以十年期来看,M2和M1的剪刀差领先CPI半年,与CPI呈反向指标,但本次企业持币过程中并未出现大幅的投资增长,所以对CPI的影响会相应推后。 

  CPI上涨担忧减弱5月份CPI下滑0.5%,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蔬菜价格大幅下降,虽然猪肉价格仍在上涨,但是猪肉已在高位,上涨幅度有限。由于5月份CPI下滑超预期,6月份翘尾影响2.0%。3、4季度静态翘尾影响分别为1.2%和1.3%,预估翘尾影响分别为1.5%和1.5%,下半年翘尾水平较低。 

  政策:进入二季度后,货币政策重回“稳中偏松”基调,宽松力度有所降低,虽然短时间内重启强刺激的可能性较低,但为了结构性改革环境以及经济的稳定运行,营造适宜偏松的货币环境是有必要的。财政政策继续维持适度的扩张力度,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高增长,但目的仍然是托底,而不是拉动经济向上。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5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多数略有回落仍在情理之中。经济长期改善的机会仍在改革,当下平衡性政策维持的相对稳定环境,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为改革和新产业的崛起赢得时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