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宏观经济见底企稳概率逐渐增大

www.jctrans.com 2016-6-13 10:55:00 金融投资报

导读: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CPI数据。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下降0.5%。

  记者 康曦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CPI数据。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下降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上涨0.5%,物价水平总体平稳。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有望会更加稳健,财政政策有望更加积极。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整体经济大概率会触底回升。

  货币政策制约将会逐步削弱

  具体来看,2016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2.1%。

  CPI指数同比上涨2%,为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增速下滑。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蔬菜价格同比增速的下滑。5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6.4%,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上月为22.6%,1-4月同比增速为26.4%)。猪肉价格同比33.6%,增速仍处在高位,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为CPI上涨的主要支撑。国内成品油价格两次提价,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和3.8%,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7.6%,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CPI受蔬菜价格的带动,较上月开始下滑,预计后期影响CPI的主要因素仍然是猪肉价格。不过,考虑到三个方面的因素,星石投资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判断,后期猪肉价格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对CPI的支撑变弱。其原因:一是猪肉价格去年5月份左右开始上涨,基数逐渐变大。二是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同比下降幅度大幅收窄,存栏量逐步企稳,有利于改善猪肉的供需关系。三是目前从高频数据来看,猪肉价格近期高位震荡,环比增速下滑。

  杨玲判断,CPI已走过年中高位,市场担忧的滞涨风险有望逐渐消除,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也将会逐步削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渐显

  2016年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2.8%(前值-3.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下降3.8%。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超预期,连续第五个月收窄。《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工业品出厂价格改善,主要是受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际原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环比上涨12.3%,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环比上涨4.1%,同比增速持续改善。另外,受前期工业品价格上涨的推动,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上涨均为2.5%,虽然较上月收窄,但煤炭开采和选洗业环比增长1.8%,止跌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逐渐显现。

  PPI虽然同比仍为负增长,但增速持续改善,并且CPI拐点或已过去,未来通胀有望逐渐回落,滞胀风险基本解除,对政府货币政策的束缚也逐步减弱。杨玲表示:“接下来货币政策有望会更加稳健,财政政策有望更加积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慢慢显现,整体经济大概率会触底回升,工业领域的通缩有望持续缓解,实体企业盈利也有望改善。因此我们继续维持2016年我国经济见底企稳的判断。”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