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三个视角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与上升动力

www.jctrans.com 2016-10-28 13:39:00 新华网

导读:10月27日,以“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新华网思客讲堂在上海举行。

  10月27日,以“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新华网思客讲堂在上海举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做客思客讲堂,并发表了题为“流动性洪水、资产荒与中国宏观经济”的演讲,观点独到,解读深入。以下根据演讲实录整理:

  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作交流。最近大家注意到最新的宏观数据,第一个数据是中间价已经跌破了0.77,贬值速度看起来有点太快了。第二个重要数据就是最新发布的房地产数据,大家看到经过这一轮激烈的限购政策以后,10月份上半月环比数据在20个月房价已经跌了1%到3%。最重要的还是GDP数据,GDP连续三个季度心电图不跳了,6.7%。这样一个不动的数据里是不是有新的信息?刚才提供的这三组数据正好折射出最重要的特征,一定要用心去看。

  国外面临黑天鹅湖,而中国将带来新一轮全球化

  首先聊聊全球宏观。从我们的记录来看,全球化已经结束了。上一轮全球化是3.0,第一个在整个制造业产业链上是一个食物链的结构,以美元为主的货币化像血液一样完美的串联到一块,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告诉我们,这个游戏已经结束了,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黑天鹅事件。接下来美国的总统大选,不管谁上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一个很大的震动。同时,还有德意志银行和意大利银行业的高度的坏账。到了明年,最危险的时刻开始。因为明年欧洲大型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将进行新一轮周期的政治选举,明年有不小的概率,欧元和欧元国的生存将遇到致命的挑战,请大家做好准备。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两只黑天鹅,我们看到的是黑天鹅湖,湖上全部是黑天鹅,这就是现象,也是实质。我们认真看会发现,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有8年时间,二战以后任何一次主流经济和衰退没有超过7.5年,有些是根本的变化:我们认为一定的财政刺激就会回到黄金增长时期,如果你还抱有这种幻想的话,要么你幼稚,要么你缺乏洞察力,这就是现实。

  现在金融危机更多像一个连锁店,第一个连锁店是在美国开的。然后这个危机连锁店开到了欧洲,财政杠杆太高,最后它崩溃了。然后这个危机又来到新兴市场,新兴市场有大量的储备货币,而他们以相应的本币作为支持。如果美联储加息,这些资本会疯狂的逃离这些新市场,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膨胀的中央银行负债率最终会面临一个审判。我们看到英镑的大浮动波动,黄金升值以及人民币作为SDR,正是这些危机的生动准备。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似乎没有变化——6.7%,但拉动经济增长的仍然是一些关键动力。第一是来自于基础设施,第二是来自于房地产,第三个是来自于汽车的消费。我们认为在这些地方做重点投资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联通他们的基础设施,包括综合管网,高速的公共交通以及基础设施之类的,这些都会带来更多的投资和收益机会。更重要的是,城市化的核心在于一亿的农民工或者迁徙人口的落户,这意味着这一亿人将为这些城市可能是最基础的住宅提供新的购买力。其他人会沿着这条线索不断往上升级,包括你会购买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辆、更具现代化的智能产品,那就是我们沿着消费升级这条线索继续向前推进,也就是传统消费的品牌化,公共服务的普及化,健康服务的日常化。

  全球化已经告一段落,所以中国带来的新一轮全球化,它将在亚欧大陆上再次展开。在重点地域的投资,比如印度、印尼、伊朗和哈萨克斯坦可能会面临收益的机会,这是我们面临的新一轮全球化的格局。

  新宏调核心是通过移杠杆修复资产负债表

  下面谈谈整个宏观政策的基调。我们花很多时间在讨论这样一个问题,财政政策是不是要做出更大的刺激?货币政策是不是要做出更多的放水或者印钞?我建议大家换一个思路,其实所有的经济体从资产负债表来说都面临自己的困境。美国是虚拟杠杆太高,欧洲来看是政府杠杆太高。那么中国的问题是什么呢?中国的问题在于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杠杆太高。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杠杆的转移,也就是我们重新调整在政府、居民和企业之间的杠杆分布,我们叫做杠杆的乾坤大挪移,因为这样才能使整个资产负债率得到维持和整个金融的风险降低。在金融体系里可以看到,我们的影子银行系统被标准化,并且受到宏观审慎的管理的抑制。同时通过金融市场大量的投入获得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这样一种模式也正在孕育。最后,中国加入SDR,认为人民币成为储蓄货币,中国人也终于可以圈海外的钱。

  现在政策要充分跟市场进行沟通,要了解民间资本的所研所想和一举一动,一个良好的沟通需要类似新华网这样的媒体做良好的中介,所以不光祝贺,但也要提出更多的期望,期望成为一个上情下达、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一个完整的沟通机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