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河南汝州80万亩小麦总产较去年增产近一成

www.jctrans.com 2015-6-5 14:30:00 中国产经新闻

导读:初夏时节,记者穿行汝州大地,一望无际的田野里,麦浪翻滚,香气四溢,处处是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初夏时节,记者穿行汝州大地,一望无际的田野里,麦浪翻滚,香气四溢,处处是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今年雨水充足,管理得当,小麦个儿大籽实,收成肯定比往年好!”5月23日上午,在河南汝州市小屯镇张村高标准示范田里,种粮大户郑爱琴抚摸着沉甸甸的麦穗,脸上乐开了花……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份以来,汝州市降雨丰沛,日照时间充足,该市小麦总体长势良好,穗大粒饱。全市播种的80.2万亩冬小麦,总产量将达30.6万吨,预计平均亩产381.3公斤,较去年增长8.8%。油菜播种面积3.05万亩,总产量将达3704吨,预计平均亩产121.3公斤,较去年增长8.9%。小麦单产、总产均将高于去年。

  “由于雨量充沛,全市绝大部分土地都得到了水分滋养,为小麦的播种和后期生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汝州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潘占社介绍说。

  据悉,今年开春以来,汝州市狠抓以追肥、防病虫等为重点的春季麦田管理工作,针对小麦穗蚜、赤霉病、纹枯病等主要病虫害,积极落实“一喷三防”补贴政策,组织大批农业专家、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社会化统防统治。同时,积极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在全市选拔农技人员82名,确定农业科技示范户820户,辐射带动农民16400户,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推广应用小麦种植新技术。

  为了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汝州市认真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把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兑付到农民手中。去年以来,该市先后完成小麦良种补贴80.2万亩,补贴资金802万元,实现了小麦良种补贴全覆盖;小麦“一喷三防”补助68万亩,发放补助资金340万。截至目前,全市小麦“一喷三防”面积达145万亩次。由于惠农政策到位快、落实好,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市土地流转面积大于100亩的种粮大户共有325户,总面积达107317亩,涌现出小屯镇郭银环、温泉镇韩小利等数百名种粮大户。

  麦熟一晌,抢字当先。随着麦收临近,汝州市正在紧锣密鼓迎战三夏。记者从该市农机局了解到,今年三夏期间,全市计划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2000余台、玉米播种机5000余台,农用拖拉机、机动三轮车1万辆左右。在天气晴好的前提下,半个月左右将基本完成小麦机收任务。

  潘占社告诉笔者,距离麦收还有几天时间,若没有大风、阴雨、冰雹等极端灾害性天气,今年汝州市夏粮丰收几无悬念。他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为提高灌浆强度,增加粒重,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麦田管理工作依然不能松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