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汇丰PMI大幅反弹 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www.jctrans.com 2014-5-26 10:35:00 青岛财经日报

导读:5月份PMI数据录得49.7,环比大幅增加1.6个百分点。这种可持续性存疑,首先历史上初始值和终值差距很大的现象的确存在,比如2013年9月PMI终值就比初始值低将近1个百分点,而同期工业增加值却是从9月陆续上升;其次,从微观行业数据看,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依然非常弱势,并没有如PMI一般大幅反弹;再次本次的环比变化在历史上属于非常高的值,一般来说5月值都会低于4月值,结合微观基本面也不支持本次数据大幅反弹。由于基建投资依然不能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风险,所以PMI的大幅回升在宏观上也缺乏支撑。

  5月份PMI数据录得49.7,环比大幅增加1.6个百分点。这种可持续性存疑,首先历史上初始值和终值差距很大的现象的确存在,比如2013年9月PMI终值就比初始值低将近1个百分点,而同期工业增加值却是从9月陆续上升;其次,从微观行业数据看,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依然非常弱势,并没有如PMI一般大幅反弹;再次本次的环比变化在历史上属于非常高的值,一般来说5月值都会低于4月值,结合微观基本面也不支持本次数据大幅反弹。由于基建投资依然不能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风险,所以PMI的大幅回升在宏观上也缺乏支撑。

  生产大幅扩张,库存去化。5月份PMI数据生产项目录得50.3,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本轮经济周期较弱,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济呈现需求弱于生产的格局,生产的扩张导致企业被动补库存。

  新订单和出口订单同步大幅好转。5月份的新订单指数录得50.2,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初值52.7,创三年半最高水平。出口订单的大幅好转来自于美国经济个人消费拉动,此外企业补库存也是一个重大推动因素。而国内方面前期货币条件的宽松可能已经开始产生积极影响。

  就业指数继续收缩不足为虑。就业指数从4月份47.9的下滑到5月份的47.3,指数连续7个月低于50,显示目前经济增长不足以带动就业改善。不过由于就业是滞后变量,不需要过分解读,但是就业依然决定稳增长政策的节奏和力度。

  经济有望企稳回升。从经济周期角度判断,从去年12月份被动补库存开始,中观行业的数据也显示存在微观补库存动力。4月社会融资总额和银行信贷同比都有所减少,表外融资也在缩减。造成的结果是基建投资增速企稳,但是依然不能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由于财政政策很难托底,因而政策放松路径会沿着财政-货币-信用路径逐渐释放。此前央行针对农村金融机构降准的措施以及加快核电、水利水电等项目重新启动、以及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放松对首套房限制等措施可能已经开始陆陆续续产生效果,但是即使经济回升也不会是大幅度的,而是轻微企稳回升态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