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有望二季度企稳回升

www.jctrans.com 2014-4-18 14:12:00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为7.4%,低于全年7.5%的目标,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低点。

  记者 魏域涛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为7.4%,低于全年7.5%的目标,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低点。分项数据中,工业增加值增速虽在3月略有反弹,但一季度GDP季调后环比从2013年四季度的1.7%明显放缓至1.4%。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减速,房地产销售及投资均明显回落,显示未来投资增长动力仍然偏弱。

  汇丰银行预计,随着日前出台的包括加大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建设融资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扩大以及进一步放开行业准入等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快落实,经济有望于二季度企稳回升。基于以上考虑,汇丰银行表示,保持对中国经济增长率7.4%的全年预测。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来,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从去年四季度的6.8%放缓至5.6%。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速均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落,其中第二产业回落幅度略高于第三产业。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同比增长8.7%,其中3月较1月-2月略有反弹。发电量同比增长5.8%,较前两个月的5.5%小幅回升。粗钢及水泥生产也有反弹。但汽车生产增速明显放缓。

  投资方面,备受关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一季度末为17.6%,较前两个月继续放缓。其中,3月份的单月增速降至17.3%,环比也有所下降。分行业看,基建投资增长率从前两个月的18.8%加快至3月的22.6%,但并未能完全抵消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的影响。3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从1月-2月的19.9%放慢至13.6%,基数效应有一定影响但不能完全解释。制造业投资低位趋稳。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从1月-2月的57.6%放缓至22%。

  消费方面,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反弹至12.2%。扣除物价因素的实际增速仍保持平稳。以汽车及住房消费为代表的私人部门消费增速持平,而之前受反腐败八项规定影响的规模以上餐饮消费转为正增长4.2%。

  汇丰银行认为,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率较去年四季度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外需疲弱持续、工业部门去产能以及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偏紧的滞后影响这几个方面。整体经济增长缺乏亮点的同时,三产服务业表现相对良好,与平稳的消费增长及增值税改革推进相关联。

  汇丰银行称,未来经济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工业方面,如果一季度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4%的情况延续到二季度,届时GDP将可能继续回落至7%以下,因为3月数据中投资增速的放缓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减速都显示经济下行趋势仍未得到扭转。除此之外,在外贸方面也有压力。尽管未来外需在美欧等发达市场复苏拉动下将有所回暖,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可能部分抵消这一积极影响,因而预计出口前景仍难乐观,并可能带来经济下行压力。

  汇丰银行表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也从另一个角度强调了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的必要性。汇丰银行认为,在财政政策方面,除要加紧落实4月初公布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外,仍有必要继续加快保障性住房、城市轨道交通以及环保投资、服务业准入限制进一步降低以及针对中小企业及出口部门的税收优惠政策。货币政策方面,货币政策不应收紧,并有必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利率水平下行;通过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并不是优先政策选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